感覺好像沒什麼人在寫亞錦賽耶。。。是真的沒有人在關注?還是大家都已經放棄對中華隊有期待了?我是不太清楚啦,我個人是有空就會去看看,不管是哪一隊的比賽。

先來談談中華隊的表現吧。

其實這次我們的分組運氣真的是異常的好,在卡達只剩五壯士之後,基本上我們進入複賽就沒什麼問題了,而當約旦大爆冷門打敗伊朗的時候,我們甚至只要打敗菲律賓,就可以不用在碰到亞洲三強(韓國、中國、伊朗)任何一隊的情況下直達準決賽,而約旦更是我們在瓊斯杯打敗過的對手...

看來就算有運氣,也不是能夠把握住的。

對菲律賓的那一戰真的很可惜,第一節還曾經有比較舒服的領先,結果在守不住內線老黑的情況下又被菲律賓外線射爆,最後慘敗收場。而輸了這場比賽之後我們也一鼓作氣的連續輸了兩場排名賽,最後第八名收場。雖然我們的實力拿到第八名不太能算是不及格的表現,但是相信有關注今年亞錦賽的球迷一定會覺得,我們今年真的是很有機會當黑馬的,真的是非常非常可惜。

在感歎完了之後還是想要來罵罵人,因為那些老毛病始終沒有改進。對日本最後一戰丟了11個罰球,對菲律賓第三節追分階段林志傑快攻無人防守上籃放槍,這些都是很基礎的小細節,也是一再強調過的。我們身高不如人,也沒有歸化球員,但是這些基本面,如防守籃板,外線盯人,體力不濟,罰球不進,頻頻放槍這些問題,爲什麽每次一到了國際賽就不斷歷史重演?從換血以來這些問題就不斷上演,我都已經麻木了。是,我們身高不如別人,彈跳也不如別人,但是爲什麽不能打出韓國那種拼命搶下每一個進攻籃板的拼勁或者打滿全場盯人的防守?爲什麽打不出菲律賓那種帶一步超級致命的急停跳投?爲什麽有空擋出來了還會一直投不進?爲什麽連罰球都每到了關鍵比賽就失去準頭?

我不會說什麽“絕望啦!我對台灣的籃球絕望啦!”之類的話,因為我這個人是個徹頭徹尾的樂觀主義者,但是按照這批球員的打法和過去的教訓看來,短時間內實在沒有什麽樂觀的本錢。而且在這次幾乎是在自己主場,賽程又有利的情況下還只打到第八名。。。。我真的覺得很不應該。

這次球員的表現,我覺得只有毛加恩有幾場球讓我有驚豔的感覺,其他人像林志傑和陳信安幾乎都在打擺子,有一場沒一場的。曾文鼎一如既往的穩定,但是我實在很看不懂他進攻第一站位是在弧頂三分線要球的站位,然後拿到球晃兩下又傳回給後衛的打法,不能早點進去中距離站好嗎?實在是看不太懂這個跑位的選擇,又不是說他在弧頂的三分有多準....

李學林是這次讓我最失望的球員。過往的國際賽我最欣賞的中華隊球員就是他了,有拼勁有體力,有切入也有籃板,簡直就是一個小號的Jason Kidd,但是這次不知道是怎麼了,防守也跟不上,進攻也沒有任何侵略性,帶球過半場之後就開始喝茶納涼,然後偶爾跑出來投兩個三分。這真的是李學林嗎????真的不是什麽山寨版的產品吧???希望他趕快找回過去的打法,不然要是連他的進攻侵略性都失去的話,那以後我們連唯一最有優勢的控球後衛這點都要被人吃好玩的了。

最後,我們什麽時候才能培養出像菲律賓和韓國SG那樣的超殺中距離跳投啊。。。

來談一下昨天的冠軍戰。老實說,短期賽最怕的就是一隻突然集體嗑藥放大絕加士氣的球隊,這種事情在NCAA錦標賽上不斷上演,結果沒想到今年亞錦賽也來這一套。約旦在預賽還輸給中國30幾分,結果跌跌撞撞進入複賽之後竟然成長成完全體了。先後打敗伊朗和菲律賓,帶著驚人的氣勢進入決賽。昨天我並不覺得會是一場預賽的重演,因為這種短期賽真的就最怕這種士氣爆棚的球隊。結果果然如此,約旦竟然和中國纏鬥到最後才以一分之差落敗,要是最後他們把握好那兩次進攻機會的話,搞不好現在就是約旦冠軍了。

很多人在討論昨天的判決,但是我看了整場比賽我只能說裁判真的是在找平衡哨。上半場有好幾個判決是不利中國隊的,包括幾次走步和進攻犯規的吹判,但是下半場又開始找平衡,給了約旦內線幾次有疑問的犯規。最後讀秒階段對易建聯的犯規真的可以不吹的,但是我覺得裁判可能還是在找平衡哨,因為之前出現那個觀眾丟水瓶結果判中國隊技術犯規的歷史僅見判決。這個判決簡直扯到了極點,第一次看到有觀眾的場外作為影響到主場球隊的場上比分的事情,真是大開眼界。說句玩笑話,NBA以後真的不用再打什麽“Where amazing happens”的標語了,來看亞錦賽比較快。有1打5的比賽(卡達),也有觀眾丟水判主場球隊技術犯規的事情出現。。。。

當時在奧本山的時候要是能判丟Artest,哦,不,Metta World Peace的球迷一次技術犯規的話,搞不好就不會打架了說。。。。

回到決賽本身吧,我覺得這是我有史以來看易建聯打最好的比賽。不只是進攻端,他防守端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到下半場約旦都被蓋到不敢進禁區了。他和孫悅兩人昨天的火鍋秀幾乎救了中國,而且孫悅的那幾個火鍋根本就是NBA等級的防守,真是太精彩了。昨天奪冠的中國隊可能是這十年來防守最好,進攻最爛的中國隊,但是也因為有這樣的防守,他們才能在焦土戰中打贏韓國。這個冠軍贏得確實有很大的運氣成份在,但是沒有他們那些精彩的防守,這些運氣根本也不可能會降臨。

以上就是我這屆亞錦賽的一些簡單感想,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錦賽 中華隊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