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這個世界現在有一種“脫衣文化”。打個比方,檳榔賣不出去?脫掉衣服吧。唱片賣不出去?脫掉衣服吧。漫畫賣不出去?主角脫去衣服吧。同人志賣不出去?作者脫去衣服吧(?)。遊戲賣不出去?女主角脫去衣服吧。三國志題材的東西賣不出去?把他們女體化之後脫去衣服吧。豆花賣不出去?脫。出不了名?脫。

我真希望不會到最後出現什麽“選舉選不上?脫!”的事情出現。孰可脫,孰不可脫啊...

在這種脫衣文化下,整個社會瀰漫著一股莫名的氣氛,不管是什麽東西,只要安裝“正妹”和“清涼”的屬性就一定會紅。

X的,好像宅男的錢這麼好賺就是了。

不過,就好像受了這種脫衣文化似地,Lebron這個季後賽不斷的脫去自己的外衣,慢慢的將自己的個性和缺陷,等等一系列的問題赤裸裸的展現在我們面前。對,就好像在打一場被陷害的脫衣麻將一樣,沒有選擇的,將身上的衣裳一件件褪去。

剩下來的,不是皇帝,沒有玉體,既無劉秀之貌,更無李煜之才。

先回頭來看看這個冠軍賽Lebron打出了什麽成績吧。

前一篇我就提過,Lebron今年例行賽和冠軍賽的平均分差距是-8.9,這是歷史上最高的差距(在例行賽平均25分以上的球員中),也可以稱之為歷史最軟手的表現。除此之外,到Game 6關門戰之前,Lebron在第四節總共只拿11分(其中2分還是垃圾時間的上籃),命中率是25%,三分球出手7次,一次都沒有命中。我也不好意思拿其他人的數據來比較了,就連我也有憐憫之心的。

這種表現,我們能怎麼解釋?就像斯斯有三種,我個人也想到三種說法。

A. 私人問題。

我個人是很不支持這種說法的。首先是那個八卦已經得到Lewis本人的澄清,就像今年季後賽的八卦一樣,都是子虛烏有的。至於爲什麽會出現這樣的謠言?主要還是因為大家都沒辦法解釋爲什麽Lebron可以打得如此窩囊,缺乏鬥志,沒有切入,整個就像是披著Lebron皮的三流球員在打球一樣,所以爲了能得出一個解釋,大家只好開始找場外的因素。這就跟某八卦記者因為Gasol沒有跟Shannon Brown擊掌就推測兩人一定有場外問題一樣,純屬自我安慰的一種解釋。

按照整個邏輯的話,Gasol沒有跟Jackson擊掌過,那兩人是不是爲了爭奪Kobe的愛在場下角力?

私人問題可能有,可能沒有,畢竟不是當事人,我不好100%的肯定。但是身為一個千萬年薪的職業球員,NBA前鋒第一人,如果你不能擺脫場外因素好好打球的話,那還算什麽職業球員?當年Dirk的未婚妻在他家當場被FBI抓走,他還不是照樣打季後賽打的很好?

B. 小牛防守真強大

這是一個很合理的推測:小牛防守太厲害太有針對性,老傢伙們太會猜他的動作,導致Lebron不能做出很多動作。至少Lebron個人在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是這麼說的:“他們的防守不錯,逼迫我做了很多我不習慣的動作,也阻止我做了很多我習慣的動作和打法。”

的確,Kidd確實很會阻止Lebron的切入路線,Marion的臂長和防守也確實對Lebron有一定程度的限制。然而,我不相信這個說法。

和Lebron仇深似海的Stevenson是這麼說的:“他的低迷和我的防守一點關係也沒有。”這點我絕對相信Stevenson,憑他們兩人的過去恩怨,如果可以的話,我相信Stevenson一定會跳出來說“他媽的就是老子守得好,你怎麼著?”但是他沒有。

“He just checked out in the 4th quarter.”Stevenson是這樣說的。(我不太會翻這句,直譯是說Lebron到了第四節就自己登記退房了,請大家自行體會)

自己的問題?這還真是有證據的。首先就是自從第三場開始,Lebron就不斷拼命的傳球,給Haslem,給Miller,給Wade。我甚至記得第六戰的時候他有一個可以自己進攻的機會,結果他帶了一步之後傳給一個根本沒想到會接到球的J. Howard。根據ESPN的Bill Simmons形容,Lebron拿到球就好像看到一個“燙手馬鈴薯”一樣,恨不得立刻將球丟出去。你可能會說,傳球很好啊,可以帶動全隊的攻勢。然而如果說第四和第五戰告訴Lebron什麽的話,那就是如果他不得分,球隊是無法取勝的。

但是儘管已經知道了自己該得分,也一再聲明“我會打得更有侵略性一點”,但是卻不斷將進攻權分給其他比較不穩定的隊友,這不是手軟是什麽?再來,他一向自豪的單打能力(冠軍賽期間還號稱沒有人可以一對一守住他的不是嗎),竟然自己封印起來了。第六戰的時候,他不敢一打一打Barea(BAREA!!!!!),也不敢一打一打Terry。第六戰下半場,又一次他拿到球,瞄一眼防守者是Barea,然後立刻回傳給外線的隊友。我只能說,這真是千古奇觀。

這不是什麽小牛防守太好,想想看如果是Kobe或者Jordan好了,當他們瞄到防守自己,而且是一防一情況下,是Barea的時候,他們會怎麼做?就像Stevenson說的,這根本就不是小牛防守太好的問題。

C. 不興奮、不專注

我只能這樣來解釋Lebron冠軍賽的打法了,他打的不興奮,他打的也不專注。

我的一個好友,大陸的人氣籃球作家張佳瑋,是這樣說的

“我知道勒布朗打不好時是什麼樣的。2006年他面對活塞防守時曾經失誤如雲。2007年他打活塞頭兩場合計3412中。2007年總決賽他被馬刺封死了。2008年第一次去波士頓花園時他只有182中。但那些場次,你能夠明確的認知:勒布朗在拼命,他只是像頭困獸找不到出路而已。這樣的勒布朗會在2007年第四場一扣劈翻拉希德,在2007年第五場得到傳奇的48分,哪怕第六場命中率差,他還是在造罰球和找吉布森。2008年被纏了一整個系列賽後第七場他和皮爾斯大戰波士頓花園。更不用提2009年他獨自對抗魔術到最後。

他的手感會起伏,但除了2010年對凱爾特人第五場之外,他總是肯拼命打球的。手感不行用傳球,傳球不行拼防守,哪怕跌跌撞撞失誤,他還是會一次又一次拼死突籃下。他有全聯盟歷史上最可怕的天賦,但是過去三場總決賽,他的天賦只在快攻扣籃時偶爾出現。他打得很合理很無私,但始終只以中速行駛。你很清楚的知道,勒布朗不只是這樣的本事。看看他對公牛系列賽好了:那時的他無論命中率高低,都無比亢奮。淘汰凱爾特人之戰,對公牛第二戰和第五戰,他最後時刻無比亢奮的統治了比賽。

引述他評論Lebron的文字,我覺得是非常合適的,因為他曾經寫過無數Lebron的文章,甚至還出過一本Lebron的傳記。

說到底,我們會這樣來批評Lebron,都是因為我們知道他有什麽能耐,能在球場上幹出什麽好事來,而不是像冠軍賽一樣,不敢單打,不敢切入,甚至看到球就想趕快傳出去。

這樣一個畏畏縮縮,不興奮不專注的Lebron,這不是我們熟悉的Lebron。

03年我們看到了一個籃球史上最有天賦的球員進入聯盟,我們都知道,這傢伙將來一定是超級明星。為此,我們不斷的在給他找一個對手,一個世仇,有點像Magic和Bird,有點像Jordan和尼克,有點像Jordan和爵士的那種感覺。一開始我們以為是Carmelo Anthony,後來我們找到了Kobe Bryant,最後沒辦法,連Durant都用上了。然而,這些人都沒有成為他的世仇。如果Lebron是我們這個時代的Magic,那他少了一個Bird。然而,就像ESPN作家John Krolik所說,我們現在終於找到了,那個對手,就在Lebron自己的身體裏面。就是那個會放棄比賽,會破壞他一切成就,讓他背負駡名和嘲笑的自己。

就像我們永遠會記得的2011總決賽的Lebron James。

lbj walk off.jpg  

那麼到底是什麽引起了這種人格轉換?我個人很喜歡的ESPN作家,Bill Simmons提出了兩種假設

1. 他在耍性子

就像傲嬌系的女孩子一樣,你一定要遵照她的指示來做事,若是不遵循這個原則,或者你自己猜到了她的心意,她嘴巴也不會承認的。而現在的Lebron,就有點像在耍性子。

證據?冠軍賽第三戰的時候,剩下三分多鐘,記得Wade把Lebron拉到一旁狠狠的駡了他一頓嗎?

按照Bill Simmons所說,從那開始,Lebron就完全不一樣了。然後就是第四戰8分的出現。

上一次Lebron被人罵是什麽時候?我不知道。然而,我很肯定的是,他從來沒有在電視前,在全球觀眾前,被這樣狠狠的修理過。是不是因為這頓罵,將他心中某種東西給喚醒了?我不知道。然而就像Bill Simmons所說的,以上都是推測,只有兩點是肯定的:Wade駡了人,Lebron再也不一樣了。這兩點是事實。

2. 壓力巨大,Lebron崩潰

背負全世界的駡名,被網路上不斷的惡搞....於是Lebron壞掉了。

我個人倒是寧可相信這樣的說法。

第六戰有一個鏡頭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第一節的時候,小牛正在慢慢拉開比數,這個時候Wade在休息,Lebron準備運球過半場。突然之間Stevenson衝過來壓迫Lebron,這個時候,他慌了。他做了什麽事情?他將球回傳給剛發完球,正要跑過半場,完全沒在看Lebron的Eddie House。House完全沒料到Lebron會突然回球給他,反應不及沒接到球,然後Stevenson就一個箭步抄走了球,剛好來到三分線外。這個時候Lebron在幹嘛?他在呆呆的看著這個情況發展。

然後Stevenson投進了一顆將分數拉大的三分球,旁邊是倒地的Miller和House,還有呆呆看著他的Lebron。

這個Play告訴了我們什麽?在一點點壓力之下,Lebron就崩潰了。Stevenson甚至還沒衝到他面前,Lebron就慌了。

如果這樣來解釋的話,也許就能解釋他後面幾場球那種軟手軟腳的打球方式了:壓力太大,他承受不了。

當然,就像推理小說說的一樣,這世界上永遠有第三種解釋。

或許,這就是他打球的方式。

也許Lebron很現實很天真的相信,這個世界上只要贏球,就不會有人說話,就沒有人可以批評他。所以他願意去邁阿密,去Wade的球隊,他覺得只要一個冠軍就可以抹殺一切批評。他寧可處於一個超強的團隊中,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就好,也不想去成為一個獨力爭冠的英雄。他不想成為Jordan,Bird那樣的英雄,他只想成為搜集戒指的贏家。

所以他在冠軍賽寧可去組織,去防守,而把比賽勝負交給Wade,所以他2007年願意把最後一擊交給Marshall,所以他在2010年輸掉第五戰之後直接基本放棄了與波士頓的第六戰。

也許是第一種解釋,也許是第二種,也有可能是第三種。當然,也有可能全部都有一些。也許他就是這樣想贏球,但是卻又不想只靠一己之力,因為他無法面對輸贏的壓力,面對淘汰的壓力。

你知道嗎?Lebron的NBA生涯,還沒有在總比分落後,面臨淘汰的情況下逆轉。在8場“輸了就回家”的比賽中,他的勝負是2勝6負。

而那兩勝?一場面對08的波士頓,一場面對09的魔術,最後還是都以淘汰告終。

ap-201106141401504990639.jpg  

Dirk Nowitzki曾經也是備受批評,但是他花了5年的時間來扭轉這一切。Lebron還年輕,他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去扭轉人們對他的批評,只是,他從來沒有逆轉過一個瀕臨淘汰的系列,那面對現在幾乎一面倒的全球罵聲,他能逆轉嗎?

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麼了,我只能從許多人的看法中綜合一些意見出來,再加上自己的意見來做揣測。這不見得會是真相,然而真相到底是什麽?

對我來說,現在的Lebron就像是吃完了早餐,午餐和晚餐,在打完四圈脫衣麻將之後,在吃宵夜之前,身上的黃袍和華麗的衣裳被脫的一乾二淨。

而我不喜歡,也無法尊重這個赤裸裸的Lebron。

arrow
arrow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