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enburg比起來,Augmon顯然是有名氣得多了。大學時代在UNLV闖出名堂,成為NCAA歷史上第一個連續三年拿到最佳防守球員的獎項。1991年在第一輪第九順位被老鷹選走,看上的就是他的防守能力。綽號橡皮人,Plastic Man,(也有人說他是魯夫的原型…)進入NBA之後,不但展現了防守能力,也發展出了不錯的得分能力(手長嘛),以82場全勤,和13.3分,5.1籃板,2.5助攻和1.5抄截的全能成績獲選了NBA的新人第一隊。可惜,這也是他生涯最好的一年了。

 

在老鷹待了五年之後,進入重建期的老鷹將AugmonGrant Long(另外一個硬底子的老將,不知道沒有意思要復出呢)賣到活塞,換來了兩個選秀權。在活塞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於是很快的又被交易到波特蘭,而這也是台灣大部分的球迷認識他的階段吧。

 

當年的拓荒者,是一支正在黃金時期的球隊。在財大氣粗的老板,微軟副總裁Paul Allen的支持下,全隊上下金光閃閃。在Jordan退休之後,和公牛早就貌合神離已久的Pippen終於放出賣我的喊話,於是,拓荒者就當仁不讓的接下來Pippen。除了Pippen之外,還有號稱歐洲第一中鋒的Sabonis,血氣正旺的Rasheed Wallace,外線神射手Steven Smith和暴龍挖來的太空飛鼠Stoudamire。先發陣容如此,板凳也是毫不含糊。除了我們的主角Augmon之外,還有年輕的Bonzi WellsJermaine ONeal,還有全能老將Detlef Schrempf,以及漸漸開始發光的Brian Grant。這樣豪華的陣容,自然沒有多少讓Augmon發揮的空間,不過他還是上場做好他的防守,常常被派去防守對手的第一得分箭頭,也獲得了許多台灣球迷的贊賞。

 

不過,隨著拓荒者第四節浪費掉十幾分的優勢,輸掉西區冠軍賽之後,這支球隊也慢慢開始沉淪了。主力年紀大是一個問題,動彈不得的薪資結構更是一大問題。在01-02球季開始時,Augmon也離開了拓荒者,投入了紐奧良黃蜂。打了三年之後,又去魔術混了兩年,06年球季結束之後,也從NBA消失了。

 

老實說,我不是很了解金塊簽Augmon的用意。不太可能叫這個6-6的後衛幫你補你最需要的三分球吧?要知道,這個人可是一生(是的,一生),15個球季裡面,投進過12個三分球哦!(有六隻手指的人兩隻手就可以數完了耶!)比較合理的推斷是善用Augmon的防守來降低對手的攻擊力。可是,可是!!!他已經39了,你能想象他去守Kobe, Marion的姿態嗎?這已經不是少年勵志漫畫了,是成人凌辱漫畫吧(請不要想歪)?算了,姑且當作他是回來教Anthony防守技巧的好了。

 

其實比起這兩人的復活,更讓我在意的NBA球隊一直在補充老將的趨勢。按照理論,由於外國兵團大量的加入,球隊應該人手更充沛,更年輕才對啊,怎麼會現在三不五時看到老將(而且是功能性的老將)陸續復活在NBA球場上呢?

 

合理的推斷,是現在年輕球員的基本功大不如前。投球不准,卡位不扎實,防守不力,這都是明擺在眼前的事實。就算現在Reggie Miller已經41歲了,你敢放他外線空檔嗎?就算Oakley已經80歲了,你能找出卡位比他更扎實的球員嗎?籃球應該是越來越進步,卡位越來越凶,投籃越來越准(最後就象井上雄彥的Buzzer Beater一樣,從中場投球),但是,這些成真了嗎?我看到的是越來越多身體條件優越的球員,但是每個都靠著體能和蠻力在打球,更可悲的是,現在的整體防守水准不如從前,而聯盟也訴求快速和強力進攻的球風,因此這些球員,盡管靠著體能和蠻力,卻也能在聯盟取得相當的成功。

 

應該把老兵不死,當作是一種偉大,應該把老兵復活,當作是一種警訊。

 

當這些功能性老將漸漸回到球場時,是該提起警覺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