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馬刺以40的成績橫掃了騎士隊,奪下了9年來第4座冠軍杯。上一次有球隊在冠軍賽中橫掃對手的,只有2002年的湖人,而那是湖人王朝(Dynasty)的最後一座冠軍杯。 

 

王朝? 

 

NBA裡面,一直存在著一種說法:最少必須連續兩年奪得冠軍,否則這支球隊很難被公認為一支王朝球隊。連續兩年得到冠軍,比較有爭議,因為我們很少聽到80年代末期的活塞隊被稱為一支王朝球隊,也不見得有人會說連續兩年拿到冠軍的火箭是一支王朝球隊。所謂的王朝,這幾年除了Jordan領軍的公牛王朝之外,大概就只有ONealKobe的湖人王朝了。

 

那,馬刺呢?

 

的確,馬刺不如湖人和公牛,能夠連拿三屆冠軍,甚至沒有連續奪冠的紀錄,但是他們做到了除了公牛之外,其他球隊都做不到的事情:9年內拿4次冠軍。

 

好吧,可能你要跟我說,這有什麼了不起的?他們還是沒有連續拿到冠軍啊!

 

那麼,我們不妨來換個方式思考。如果我丟銅板,你能在9次裡面正確猜中4次嗎?有點難度吧?(如果你真的可以,那我覺得你生錯時代了,如果你生在70-80年代,倒是可以幫NBA選秀球隊猜銅板維生。)正反面,50%的機會,可能太容易了,那你能在9次裡面猜中我丟的骰子4次嗎?6分之一的機會,恐怕就有點難度了吧?光就幾率學來說,首先你要成為30支球隊中16支晉級playoff的球隊之一,然後再成為16支球隊中奪冠的球隊,這個幾率是(16/30x (1/16) = 3%左右的機會。而9年裡面要達成這3%的機會四次….算了我不想算了,可想而知是幾率極低的。而這只是純粹數學而已,還不包括不能控制的受傷,狀態等因素,以及人為的新球員的融合,戰術執行率,以及其他各種莫名其妙的因素。因為你我他她它都知道,拿到NBA冠軍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所以馬刺可以被稱為是一個王朝嗎?考慮這些幾率和歷史上沒有幾支球隊達成過如此成就,我認為是絕對可以被稱為一個王朝的,因為每一年,你都不能忽略這支球隊爭冠的能力。就象現在的NBA對控球後衛的定義越來越廣,大前鋒的標准越來越寬的情況下,我認為對於王朝的定義,也不能像以往那樣嚴格才對。如果Baron Davis的攻擊力和欲望,還能算是控球的話;如果Nowitzki的活動范圍和攻擊范圍都遠離禁區,還能算是大前鋒的話,那麼我們沒有理由不將馬刺視為一個王朝。

 

With that being said,我們應該討論的問題是,為什麼馬刺在前3次奪下冠軍後,不能蟬聯?

 

這就比較耐人尋味了。既然如此,我們先來看看這三次是怎麼被淘汰的。

 

2000年,Duncan受傷,第一輪輸給太陽。

 

2004年,Fisher傳奇的0.4秒投籃。

 

2006年,與小牛周旋至Game 7,結果Ginobili一個溫柔的犯規,讓Nowitzki進算加罰。

 

2000年,原班人馬老化,Duncan還受傷缺席整個第一輪比賽。這樣就算了,因為太陽也損失一個Penny,但是沒想到有一場比賽,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射手(我賭50%的讀者不記得這個人了)Todd Day下半場大爆發拿了24分(印象中如此,實際數據如何我不太記得了),可以說是馬刺運氣不太好。2004年,不用說了,我相信馬刺迷印象比我還深刻,真是太扯了,完全沒看籃框還可以進球。2006年,Ginobili整個Series被小牛守死,結果最後還來一個沒腦筋的犯規。

 

總結來說,除了2000年是缺乏主將和運氣之外,20042006都是輸在一個關鍵的play身上。既然如此,是不是可以說是缺乏運氣?

 

當然可以,但是,我覺得除了運氣,他們主要還是缺乏奪冠時的專注力。

 

Magic Johnson曾經回憶當年和Celtics的競爭,他說,當時之所以大家都沒有辦法蟬聯冠軍,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一拿到冠軍,大家的目標就沒有了,打起來自然沒有什麼專注力,而對方在輸掉之後,總是想盡辦法要從對手身上拿回冠軍,此消彼長,自然就沒有辦法連續奪冠。

 

我並不是馬刺的球員,因此不能保証這是他們身上所發生的事情,但是我認為,這是很有可能的。

 

還記得2004年的季後賽,當時湖人加入了兩個名人堂級,試圖彌補指上尤虛的老將,整個系列打下來,湖人的求勝意志很明顯的高過馬刺,而馬刺在籃板和防守上,常常犯下一些錯誤,我認為,這是可以看出他們專注力不足的地方。

 

2006年更不用說了,整個系列完全拿Harris沒辦法,讓他予取予求,對馬刺這種防守球隊是非常不象話的,更糟糕的是Ginobili猶如失神般對Nowitzki犯了異常明顯和溫柔的一規。整個系列打完,許多人都認為馬刺的專注力和求勝意志不如小牛。

 

這就是我認為馬刺是建立了一個王朝,但是嚴格來說,不能算是一支偉大的球隊的關系。他們缺乏一種“我就是要贏”的霸氣和意志。也許和靈魂球員Duncan的溫和球風脫不了關系吧!如果他能有Barkley一半的霸氣好吧,也許他會先和聯盟一半的禁區球員打上一架。

 

那麼,今年呢?

 

首先,要解決的就是Parker今年暑假過度疲勞的問題。這個傢伙除了打法國隊之外,還很令人羨慕的娶了Eva回家,恩,我看他真的很累。新的球季能否持續去年在季後賽大殺四方的氣勢,頗令人關注。其他的,例如Finley, Horry, Barr, Bowen等人年老的問題也一直沒有解答,在Horry去年的表現已經大幅下滑的情況下,這群老將今年是否能維持貢獻,都是一個不小的問號。Ginobili去年的表現也非常的不穩,今年整個暑假他選擇休息,不知道能否找回前幾年的感覺。雖然Duncan打球真的真的真的比讀書還無聊,但是他也是最不用擔心的一個。

 

Horry Barry都極有可能是最後一季的情況下,今年很有可能是馬刺連莊的最後機會了。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2008 冠軍隊,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