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Harden

原文刊於九月號的《灌籃》雜誌

記得兩年前,在雷霆被湖人第一輪淘汰出局之後,我曾經寫了一篇文章勉勵雷霆的小將們,未來真的是你們的。

沒想到,“現在”這麼快就到了。

今年第二輪,湖人被雷霆打了一個難看的4-1淘汰掉(其實按照我的看法,那場球若不是裁判幫忙,應該是5-0的......),也引發了一連串的後續效應,讓湖人在這個夏天一口氣補進了前MVP得主Nash,以及前最佳防守球員Howard。一下子湖人和其他西區球隊的差距瞬間拉大了,擁有了Nash的進攻火力和Howard的防守的湖人,的確有資本讓西區的各個球隊膽寒,包括明年西區冠軍的衛冕隊雷霆。

相比湖人滿漢全席的補強,雷霆的補強就來的清淡的多。事實上,他們的總管Sam Presti履行了他從馬刺出身的原則:以不變應萬變。在這個休賽期,雷霆並沒有去追逐各個大牌球員,當然他們的薪資空間也不允許,但是他們卻對自由球員興緻缺缺,唯一的動作,就是把自己的準明星大前鋒,火鍋王Ibaka用4年4千8百萬的價碼給續約了下來。他們還宣稱,希望能和三年級得分後衛,聯盟最佳第六人的James Harden能夠續約下來。

這樣留下自己培養的明星球員,當然是NBA官方目前薪資結構下所樂見的行為,但是,對雷霆來說,這真的是正確的選擇嗎?

我個人表示懷疑。

在簽下Ibaka之後,雷霆的陣中有四個長約球員在身,分別是Durant和Westbrook的頂薪,以及Ibaka的一年1200萬以及Perkins的一年900萬。這四個人的薪水就已經快鎖死整個雷霆的薪資空間了,如果再加上Harden的合約(如果EricGordon有頂薪,估計大概沒有個Ibaka等級的合約是留不下Harden的),那小市場低成本的雷霆恐怕真的要用這五個人打滿一個球季了,因此,很多球迷和球評都認為會留不下來Harden。

James+Harden+Oklahoma+City+Thunder+v+Dallas+6MU-DBv7EnFl

但是我的思考是,真的有必要留下Harden嗎?

很多人都認為以Harden的年紀來說,未來成為一個常年平均20分的明星球員是綽綽有餘的,也因此,很多人都支持雷霆以長約綁住Harden的舉動。然而,我個人卻有不同的看法。

Harden的確今年打出了非常好的例行賽球季,也非常值得拿下一張長約,但是,我不認為他很適合雷霆的體系。Harden的強項並不是防守,而如果有看總決賽的話,我想大家都會同意,雷霆現在缺乏的就是一個攻守一體的後場球員。當雷霆擺上Durant加Harden加Westbrook的組合時,他們的攻擊火力可能真的是聯盟最恐怖的,但是這其中的隱憂就是他們的防守。這三個人都不是防守悍將,也導致後場容易陷入“我們來比比看到底誰比較會得分”的遊戲。這成為了一個惡性循環,因為這逼得教練Brooks必須將Sefalosha放到場上來當防守大鎖,而使得Durant必須去打他不擅長的大前鋒位置,使得雷霆變成一個沒有禁區優勢(Perkins和Ibaka其中一人勢必得下場)的小球球隊。這不僅浪費了Ibaka和Perkins的合約和優勢,也讓雷霆拱手讓出籃板的優勢。而更糟糕的是,當這三個人的火力被限制住的時候,如今年總決賽,那他們就沒有了一個克敵制勝的武器。

我也很喜歡Harden的火力和活力,但是說真的,除了進攻之外,他真的沒有其他可以拿來讚美的特質了,而當他沒有手感的時候,他在球場上簡直就是一個黑洞般的存在。有Westbrook的話,控球不可能交給他,而有Durant在的時候,進攻的責任也不可能交給他。總決賽的時候就可以明顯看出來,當他沒有手感的時候,他在球場上就是一個很奇特的存在。

除了球風的問題之外,他的身體條件也不適合當一個球隊的主攻手。

Harden的速度不差,身高和體重也很佔便宜,但是他的柔軟性不夠,而且速度也沒有快到可以像Westbrook一樣可以輕鬆過掉所有人。他身體條件給我的感覺像是爆發力稍弱,協調性稍差的Jason Richardson。兩人都有不錯的三分外線,但是缺乏非常有效的單打手段。Richardson還有一個後仰跳投,Harden連一個比較像樣的單打招式都沒有。目前為止,他的切入全部都是靠着速度和啟動的時間來騙過防守者,然後瞬間加速到籃下。但是他缺乏很有效的變向、假動作等小招式。當他受傷了,或者老了,爆發力減弱的時候,我想他的突破能力應該會變得非常糟糕,而他的外線,就季後賽看來,也真的不夠穩定。

因此我個人會非常強烈的建議雷霆,趁現在Harden身價最高的時候,將他交易出去。一個是解決後場得分手太擁擠的情況,二是能換來一個比較硬底子,老經驗的後場球員來壓陣,比如說掘金的老後衛Miller就是一個非常不錯的人選。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個是交易來一個他們迫切需要的老將來壓陣(Perkins不算......),另外就是解決了後場的擁擠,甚至要擠掉一個禁區大將上場空間的窘境。

我認為如果雷霆真的有打算要奪冠的話,這只是一個很小的代價,因為Harden缺乏Ginobili那樣的變速和技巧來切入,也沒有Rose,Wade等人的第一步爆發力,更沒有Joe Johnson、Ray Allen那樣穩健的三分火力,與其讓他繼續這樣慢慢被人看破手腳,我真的認為趁現在他身價較高的時候將他交易出去是比較明智的選擇,更不用談他必定會要求的頂薪,或者至少和Ibaka同等級的薪水了,他實在不值得這個價格。

durant-westbrook-harden

既然談到交易,我們就再來討論一件事好了:Westbrook到底是不是雷霆的控球解答?

不可否認的是,Westbrook現在是聯盟最好的控球後衛之一,當然,如果你認為他是控球後衛的話。他速度快,爆發力好,身體又強壯,常常能做出不可思議的切入灌籃動作,除此之外,他的籃板保護意識也相當不錯。但是,他真的是太粘球了。看他打球,我總有一種在看當年Steven Francis打球的感覺。同樣都是才華洋溢的控球後衛,同樣都是攻擊力超強,非得有球在手才能打得起來的後衛。Westbrook可能攻擊力還在Francis之上,但是差別在於,當年Francis在火箭是老大,而Westbrook在雷霆,還有一個Durant在他身邊。誠然,今年總決賽有一場比賽他大殺四方拿下了40分,但是球隊並沒有因此而贏球,而Magic Johnson罵他是“總決賽歷史上最爛的控球後衛”也有一定的道理。他始終不懂去為隊友製造機會,而他的助攻雖然不少,但是大部分都來自於“我自己單打半天吸引對手注意,真的玩不轉的時候,嘿嘿,我就丟給隊友來解決”的打法,若不是他的隊友是外線超強的Durant,我看這個助攻數字還得再打個半折。因此我認為,如果雷霆想要奪冠的話,勢必得將控球後衛的人選給換掉。

是的,我在討論的就是交易掉雷霆後場三槍中的其中兩位。因為他們的打球方式我真的覺得太過粗糙,而且球商不高,很難帶領球隊拿下總冠軍。縱觀這十年來的冠軍球隊,總是會有一兩個那麼打球永遠正確,而且小細節上球商非常高的傢伙,比如說Ginobili,Kidd,Battier,Posey以及Fisher那樣的人物。有時候,你不見得一定要自己打的多出色,只要自己保持一定的水準,讓對方先來犯錯,你就贏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趁現在Westbrook的身價最高的時候,賣掉他,換回來一個更傳統一點的控球。甚至不需要是Chris Paul或者是Deron Williams那樣的全明星,Conley,Rubio,Dragic這種還在上升的2線控球後衛也不錯,至少,他們不會天天跟Durant搶球投。

我相信一般人對我剛剛提出的兩筆交易可能都不會太感興趣,因為雷霆現在已經確立了自己為西區的最強球隊之一,再加上Westbrook和Harden都紛紛入選美國國家隊,我想不會有哪個總管無聊沒事拿自己的烏紗帽開玩笑,將這兩個人送走。就算拿不到冠軍好了,雷霆還是一隻未來4-5年內非常強的球隊,但是如果你做了交易,搞不好雷霆磨合不好就跟魔術一樣一直往下掉呢?這是誰也沒辦法預料的事,而過去NBA總管的習慣,就是在這個時候以不變應萬變。我並不是不同意這種保守的作法,只是看看雷霆的好對手湖人的不斷補強,我是真的為這支雷霆感到擔憂。要是明年簽下了Harden,而雷霆輸給了湖人,那麼雷霆可能迫於薪資上限的壓力,更無法在交易市場上有一番作為了。

Kevin+Durant+James+Harden+2012+NBA+Finals+aYLc5Km_P8Dl

在NBA,已經有成功的球隊不喜歡改變,但是,有時候改變卻是成功的必須。04年活塞已經很強了,但是弄來Wallace讓他們成功攻頂,95年的火箭已經很強了,但是他們還是做了大交易弄來Drexler,最後成功衛冕。我相信,如果賣掉至少一個Harden的話,雷霆的明天會更好。

 

註:雷霆隊已經與火箭達成六人交易,將Harden、Cole Aldridge、Lazar Hayward和Daequan Cook送到休士頓,換來Kevin Martin、Jeremy Lamb以及三個未來的選秀權。

tumblr_mcl4wlKCdY1qe1x8qo1_12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