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Deron Williams帶著他的天賦在封館期間去土耳其了,他的合約是月薪20萬美元,而且只要封館結束,隨時都可以回到NBA。

他是今年夏天第一個確定離開NBA打工的人,這個消息一出,馬上引起了很大的連鎖反應,不過老實說,大部份都不是正面的回應。

這不是像誰結婚了一樣,大家笑笑著說“恭喜恭喜”就可以完事的,Williams確實引發了許多的話題。

首先,球員工會的球員透過非官方的渠道放話說Williams此舉簡直就是給勞方一個巴掌,破壞球員間的團結。如果說是一個小牌子的球員爲了生計,那還好說,問題是Williams可是NBA的一級後衛,千萬合約,他又不缺錢,卻第一個帶頭出走。許多球員表示對此感到不解。

williams.bmp  

Williams立刻跳出來反擊輿論,表示他已經獲得球員工會的Billy Hunt的同意和支持去土耳其打球,也會履行他跟土耳其球團的合約。

這件事到此就結束了嗎?可沒這麼簡單。

前幾天傳出FIBA(國際籃球協會)正在擬定一項規定,限制封館期間NBA球員這種打短工的做法。據說是爲了保護歐洲球團的利益,不讓這些高薪的球員來賺了錢之後,等到封館一結束又可以立刻拍拍屁股跑回美國賺美元。如果這項規定確實通過了的話,那麼Williams和貝西克塔斯球團之間的合同也將作廢。目前這項規定還只在傳聞的階段,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這種東西不會空穴來風,也許很快就會正式通過了,那麼到時候對NBA的球員將會是一個很大的打擊。要嘛就離開NBA去歐洲簽長約打球(當然也只有自由球員可以這樣做),不然就乖乖在美國等封館結束。

當然,還不只是這樣而已。從Williams的合約大小就可以看得出來,就算是歐洲最捨得花錢的球團(該球團去年引進了Iverson),能給的合約大小也不過就是如此而已。如果Williams都只能拿到這樣的薪資的話,其他球員能獲得多大的合約?而且據土耳其球員不具名的爆料,貝西克塔斯這支球隊是出了名的會欠薪。另外,這幾年除了美國的經濟不景氣之外,歐洲的景氣也不怎麼樣,球團也開始省錢了。

問問我們親愛的Josh Childress就知道了。

childress.bmp  

08年的時候Childress得到希臘豪門球隊Olympiacos的開價,3年2千萬的合約跑去希臘打球,這是當時市場上開給他的最高價格(包括NBA球團),於是Childress也就欣然簽約。當時希臘這個搶人的動作還被視為對NBA強力的挑戰,因為歐洲球團也出得起高薪了。

然而三年過後,Childress迫不及待的回到美國。首先是因為歐洲球團這幾年給薪水給的非常小心,再來就是儘管是希臘的超級豪門球隊,他們的規格和NBA還是相差非常大。

根據Childress自己表示,很多時候他們去客場打球都是坐6-7小時的公車,而就算是坐飛機,也都是一般客機,和NBA動不動就是私人豪華客機的規格相比實在差太多了。除此之外,Childress也表示他們的旅館都相當的簡陋,而且訓練非常刻苦,類似軍隊式的管理,而且教練就是狂操而已,不太會去關心你的身體狀態和受傷與否。

如果NBA的球星跑去歐洲打球的話,“我會很想知道所有人回來之後的身體狀態,”Childress如此表示。

Childress本人也表示他不覺得球員們應該去歐洲打球。沒有合約就算了,有合約的話根本就不應該去打。他指出,如果去打球然後膝蓋受傷了,那封館結束之後,對於這種受傷,是不是有違合約或者是會受到NBA什麽樣的照顧都不知道,很不值得去冒這個險。

其他人會不會去歐洲打球我是不知道啦,但是Childress肯定不會回去的。爲什麽?因為他就是屬於“身上有合同,不想冒險”的人。去年太陽老闆Sarver以5年3千3百萬的代價將他從歐洲帶回NBA,這種莫名其妙遠超過市場價的開價不但沒有幫助太陽,而且似乎也是造成Sarver願意封館一整年的因素之一。

老實說,要是我也不想付這個錢。不過如果Sarver的如意算盤是想讓Childress回去歐洲打球受傷然後可以不付錢的話,那麼我看他要準備頭痛了。

arrow
arrow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