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退休了。

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他,欣賞不欣賞他,他都曾經是這個聯盟最好的中鋒之一,而且他的影響力,遠遠不止在球場上。

02年火箭的狀元,姚明進入NBA之後為NBA的國際化打開了一座橋樑,也開啟了NBA在中國的巨大商機和市場。短短數年之間,中國年輕群眾的熱愛運動,就從足球轉變成了籃球,恐怕也真的只有他有這種影響力。

除了NBA之外,他也幾乎從不缺席中國的國際賽事,甚至在北京奧運幫助中國隊打入歷史性的8強。雖然回頭來看,如果他不打這些國際賽,可能他的職業生涯會更久一點,不過姚明從來不缺席,因為他認為這是他的義務,他的責任。他知道自己是很多年輕人的榜眼,他從不鬧什麽負面新聞,各種談話也都彬彬有禮,從不發表什麽特別奇怪的言論。

採訪過他的人都說,他是個非常聰明,反應非常快,又很有幽默感的人。老實說,能夠長這麼高又這麼聰明的人,真的不多,回過頭來看,就憑他的職業操守和智慧,就足以打死一票現在的NBA球員了。只不過很可惜的,他的體重讓自己的腳負荷不了了。

yao.jpg  

過去兩年他只有打5場比賽,09-10賽季全部報銷,早就有流言傳出說他有意退休,不過當這一刻到來的時候,還是挺讓人意外的,畢竟姚明現在只有31歲。

生涯平均19分9.3籃板以及1.9阻攻,這成績雖然談不上是什麽歷史級的數據,然而我認為他進入名人堂是肯定的。不是因為他場上的表現,而是他證明了一個黃種人在NBA也能取得成功,他開啟了一扇大門,而後人亦將永遠受惠。

說實話,我個人其實很不喜歡看姚明打球。早期他還有一些很漂亮的腳步和單打,到了後期就全部都是中距離出手和勾射,非常的制式。然而這也是姚明的風格,樸實而實用。另外,以一個長人來說,他的手感實在是太出色了。他生涯的罰球命中率是8成3,很多後衛球員也沒有這個準度。而且姚明的射程長達三分線,進了NBA是不怎麼投了(也不需要投),但是在CBA的時代,他的三分球可是一絕。

姚明已經為他退休生涯準備很久了,以前的開餐廳,現在當上海大鯊魚的老闆,我相信雖然他從NBA退休了,他也絕對不會從籃球圈消失。

雖然我還是不太欣賞他的球技,但是我非常喜歡作為一個球員,作為一個社會模範的姚明。

祝福他日後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姚明 NBA 退休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