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的冠軍賽結束時,Dirk Nowitzki對裁判的吹罰極不滿意,整個夏天他都在抱怨那個系列的吹罰。終於,6場比賽罰了96球的Wade忍不住了,他對媒體說:“小牛會輸球是因為Dirk,因為他沒有做到一個領導人物該做的事,沒有結束掉比賽。”

五年之後,一個mvp,一次黑8,一次黑7之後,上半場看來,Dirk的似乎又回到原來的那個Dirk了。上半場比賽他投12中1,沒有切入上籃,僅靠一個技術犯規罰球拿了三分。要不是Terry上半場整個暴走失控拿了19分,可能小牛會打得非常辛苦。冠軍賽第二戰,小牛領先之後Terry一個失神讓Chalmers投進了一個超級大空擋三分,之後Dirk把Terry狠狠駡了一頓,但是最後他說:“I' got your back”。

我想今天上半場,Terry一定會很想把這句話送還給Dirk。I got your back。

dirk terry.jpg  

然後下半場正式進入Dirk時間。熱火下半場開始一分鐘的時候曾經小幅領先,不過領先僅僅了16秒鐘,然後他們就再也沒有追上過小牛。第三節Dirk拿了8分,Barea貢獻了好幾個不可思議的上籃,然後替補中鋒Mahinmi似乎是偷學到了Dirk的中距離,上半場一個轉身單腳跳投,第三節結束時一個穩穩的中距離,將比分拉開到8分。

第四節開始,熱火開始追分,然而Kidd和Dirk聯手把比賽控制在小牛的手裡,這是這個系列第一次,小牛帶著大幅度的領先進入第四節,剩下8分鐘的時候,他們甚至領先到了12分之多。如果熱火還有心想要爭冠軍的話,這就是開始追分,開始逆轉,開始展現他們過人天賦的時候。然而,這次小牛再也不讓領先從手裡丟掉,再也不想玩逆轉了。Lebron和Wade連續砍進分數,然而在防守端上卻頻頻漏人,Dirk連續拿了6分穩住戰局,而Wade一次進攻自己運球運到腳上,真正讓我第一次看到勝利的曙光。

dirk lay.jpg  

關鍵時刻,Chandler和Marion連續搶下進攻籃板,Kidd掌握進攻節奏,熱火球員仿佛腳定住了一樣,籃板搶不到,連Wade好不容易拍掉的小牛傳球,熱火球員都沒注意到而白白讓這球掉出邊線。此時熱火球員的眼中幾乎已經看不到勝利的希望,他們在場上沒有跑動,沒有配合,隨著House和Wade三分不中,Dirk再次在包夾下在熱火板凳前命中了一個超高難度跳投,剩下2分27秒,分差拉開到10分。小牛球員已經可以聞到冠軍杯的味道,然而此時暫停中,Terry把Dirk拉到一旁,跟他說:“記得06年。”

他們沒有鬆懈,奮力搶下每一個防守籃板,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消失,邁阿密的球迷開始離場,而你也幾乎可以從電視機前品嘗到熱火球員的絕望。

wade.jpg  

而我,早已不再大吼了,因為我眼眶早已模糊。

Dirk最後的上籃讓比賽完全失去懸念,也讓他再次在第四節砍下十分。最後十幾秒,小牛拿下最後一個籃板,熱火也放棄了犯規,比賽還沒結束的時候,Dirk就衝進自己的休息室,一路上頻頻拭淚。

cuban.jpg  

“其實我不想出來接受頒獎的,”Dirk後來這樣表示,“但是我的隊友把我拉了出來。”

mvp.jpg  

賽後的冠軍賽MVP毫無疑問的頒給了Nowitzki,他是聯盟自從Larry Bird以來第一個白人的冠軍賽MVP球員。這個系列他的第四節關鍵得分打破了所有人對他的質疑,加起來6場比賽62分第四節得分也超過了Lebron和Wade加起來的第四節得分。第2場逆轉15分,第四場帶病上場逆轉,第五場逆轉4分落後,今天第四節關鍵10分,正是這樣的Dirk,讓人無法不去愛他。這個冠軍拿下來,所有的質疑和攻擊都煙消雲散,他的歷史地位爆升,而且帶領一群沒有人看好的老頭子和過去的失敗者拿下冠軍,沒有比這個更勵志更動人的故事了。除此之外,他也打破了Wade第一場獲勝拿下該系列賽的定律,打破了冠軍賽1-1平手拿下第三場全拿冠軍的定律。歷史就是給人來破的,而我只能說我無法找到比Dirk更適合的創造歷史者。這一刻,世界終於以他為核心轉動,而他也真的是靠自己的努力贏得了尊重。

Terry今天拿下27分,準確的三分幾乎只手撐起了Dirk上半場的低迷。另外,他今年言出必行的做法也真的太令人印象深刻。搞定雷霆替補,嗆Lebron守不住他(還真的守不住!),還有,就是最後他刺青上去的冠軍杯刺青,也果然不用去去除掉了。除了Terry之外,Kidd後面幾場回神之後穩定的節奏掌握,三分冷箭;Barea先發後大殺四方;Marion和Chandler的籃板和防守,都是贏球的關鍵,可以說,少了一個人都不行。

kidd.jpg  

今天也要特別花篇幅來恭喜我的學長Brian Cardinal。他不但拿下了一枚冠軍戒指,而且他可以很自豪的說,這枚戒指有他的血淚在上面。上一場比賽就很稱職的替補,今天更是有一三分球和一個製造Wade進攻犯規的精彩防守,他的上場效率值達到不可思議的+18,完全是個超級替補的成績。

熱火這邊,今天丟上Chalmers先發代替有一場沒一場的Bibby,效果不錯,拿了18分。但是小牛顯然已經習慣了他們的防守強度,開始打出一波一波耐心無比的傳導進攻下,防守顯得漏洞百出。而且自己的罰球也不爭氣,一度比小牛多20個罰球(我只能說我不同意很多判決,但是不構成影響比賽的因素),但是卻命中率僅僅6成,多次兩罰不中。這樣的比賽內容讓人看不到想贏的決心,而且第四節剩下5分鐘之後,那個進攻雜亂無章,甚至給人一種提早放棄的感覺,我只能說,輸的合情合理。

lebron wade.jpg  

Wade這場比賽有失常的跡象,17分5失誤,但是前四場比賽的超人發揮,我覺得最後一場失常也很正常;Bosh今天超高命中率投9中7轟下19分8籃板,打得非常出色;James拿了全隊最高的21分,但是也有6次失誤。如果要找輸球的戰犯的話,我想James應該責無旁貸。Wade前四場打得簡直就是Jordan級的表演,而Bosh本來就是在兩人旁邊的綠葉型球員,第三場絕殺,今天的超高命中率發揮,也沒有什麽好罵的了。

所以,問題還是回到James身上,那個今天上場效率值達到-24,一整個不可思議的男人身上。

這一次,他沒有任何藉口了。Now or Never是他自己說的,去邁阿密找兩個國家隊隊友也是他決定的,他再也不能把失敗歸咎到隊友和管理層身上,再也不能,因為事實上他這個系列打得甚至有時候讓我以為Bosh是二當家。賽後他發了一篇Tweet,他說:“偉大的上帝知道我的時間何時來臨,現在還不是時候。”我只想說,按照你這個心態和打法,上帝果然是有眼睛的。另外,今年lebron的例行賽和冠軍賽的分差來到-8.9分,根據ESPN的說法,這可是歷史上冠軍賽最軟手的表現。

關於Lebron這個系列的問題,以後再詳細探討好了,現在,焦點還是還給奪冠的小牛。

這一路上,他們擊敗了全世界。從第一輪所有低順位種子都想打小牛,到一面倒看好湖人取勝,到面對雷霆的質疑,以及冠軍賽的看衰,小牛全隊上下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逆轉,逆轉,還是逆轉,在Dirk的帶領下,小牛逆轉了全世界的輿論,逆轉了所有球評的不看好,逆轉了所有能與不能逆轉的比賽。

“這個系列賽開始前,我們全隊沒有一個冠軍,”Chandler賽後說,“今晚,我們以整隊冠軍的姿態離開。”

champ.jpg  

萬年替補也好,別人不要的球員也罷,小牛這次是以團隊的力量拿下了冠軍。其中的愁苦和失敗滋味,恐怕沒有比Dirk和Terry更能理解,他們有機會離開達拉斯,但是他們選擇了留下,選擇繼續為這支球隊奮鬥,最後繞了一大圈,才拿下了這個冠軍杯。好萊塢的“The Replacements”只有寫到一群替補幫助球隊殺入季後賽,而小牛則是比電影還驚人,靠著一群老將和不斷在別處失敗的球員拿下了冠軍。

就像騎士老闆Gilbert賽後立刻透過Twitter發表的“奪冠路上沒有捷徑”一樣,沒有人比小牛,比老闆Cuban更理解這句話的真意。

對Dirk來說,這個冠軍意味著太多太多。不僅僅是拿回自己失去的東西,這個冠軍賽的強悍表現更是一舉將他放入了聯盟冠軍賽史上最驚人的演出之一,而這個幾乎靠一己之力拿下的冠軍和Finals MVP更是讓他成為了聯盟中歐洲球員中最偉大的球員,而且相信在許多人的歷史球員排行上,他會一舉攻入前30,甚至前20位的球員名單中。

“我仍然不敢相信這是事實。”Nowitzki賽後說。

可能是因為他從來沒有體會過這種全世界圍繞他而轉動的心情,可能是他太謙虛,可能是他還有點咳嗽,注意,是真咳嗽。

不管是什麽原因,他現在有一整個夏天的時間來慢慢相信,是的,他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火 小牛 NBA 冠軍賽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