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拿Dirk和Jordan比,但是今天他的表現實在讓我不得不提起1997年的往事,在冠軍賽第5戰,Jordan帶著103度的高燒上場砍下了38分,一直是被列為“不可能被超越”的比賽之一。

但是今天Dirk的表現,我只能說不遑多讓。

前一天晚上就被感冒纏身,幾乎沒怎麼睡的Dirk,今天前三節一度11投1中,連最得意的罰球都失手一次(自西部決賽第4戰以來第一次罰球失手),整個人完全不在狀況內。在熱火第四節打到領先9分的時候,我當時真的以為今天就這樣Game over了,畢竟替補繼續不給力,連Dirk的狀態都如此差,逆轉不是天天能上演的啊。

結果Terry首先跳出來,連續上籃得手,然後Dirk連續罰球和上籃,小牛竟然把比分給反超了。關鍵時刻Wade兩罰一中,小牛領先一分,給了Dirk單打的機會。

時間剩下30秒,當時所有人都以為他會等到進攻時間剩4-5秒的時候才開始進攻,留給熱火少數的時間。熱火大概也是這麼想的,於是他們靜靜的等時間流逝,才準備去包夾dirk。

結果沒想到的是,進攻時間還剩10秒左右的時候,Dirk就啟動了。一個轉身過了Haslem,熱火完全措手不及,眼睜睜看他這次用右手上進兩分,也是他這場比賽第四節的第十分。

這個play我覺得他最聰明的地方是判斷熱火的包夾時機,打了一個時間差,真的是太聰明了。接著隨著Terry的兩罰命中,Wade的關鍵滑手,小牛再次逆轉成功,追平了系列賽。

Dirk最後雖然只拿下21分,但是第四節10分,帶領球隊最後打出21-9的攻勢,最後一個上籃穩住勝局,對一個生病又手受傷的球員來說,已經不可能再要求更多了。國外媒體賽後的報導都將他這場比賽的表現拿來和Jordan那場38來比,雖然分數上差了17分之多,但是那個精神和拼勁,已經帶領球隊贏球的決心,我覺得Dirk今天真的不遑多讓。

terry lay.jpg  

除了Dirk之外,今天其他球員有跳出來也是關鍵。Terry終於說到做到,在Dirk需要他的時候跳出來得分;Kidd雖然整場0分,但是破壞Wade那個上籃導致他兩罰一中的防守現在看起來真是無比的關鍵;Chandler今天拿下16個籃板,在Haywood可能是回不來(他今天上來一下就不見了,完全無法繼續上場)的情況下更顯珍貴;Stevenson今天替補出賽拿11分(自從2月以來他第一次得分過雙位數),Marion也回神拿下16分,Barea第三節有幾個不可思議的上籃,小牛雖然得分還是偏低,但是這樣平衡的攻勢和所有人各司其職才是他們取勝之道。

kidd foul.jpg  

Carlisle今天很大膽,讓Stevenson去替補,拉Barea上來先發,目前看效果還不錯。Barea適時補上小牛先發沒有切入能力的缺點,而Stevenson則是成了Peja的代替,今天上來砍進3顆3分球。雖然關鍵時刻放Stevenson在場上而不是Marion讓我有點膽戰心驚,不過還好最後結果是好的....

熱火這邊,今天輸球,我想眾矢之的一定是僅得8分的Lebron吧。雖然有8籃板和7助攻,但是那個命中率實在太難看,而且第四節出手一次,下半場還有兩個罰球失手,他肯定要為輸球負起一定責任。老實說,今天如果沒有人跟我說是Dirk發燒,而我又只看Boxscore的話,我搞不好真的會以為發燒的是Lebron。

Wade今天繼續維持小牛殺手的身份,32分幾乎快一個人槍斃小牛,Bosh也補上24分,不過前三戰他們命中率高的離譜的三分線今天終於打回平均值了,投14中2(2顆都是Miller進的)的水平,也讓小牛放投不放切的策略終於得逞一次。

整場比賽的關鍵又是發生在第四節,繼前兩戰兩隊輸贏都只差2分之後,今天又是一場只有3分差的比賽,真是太刺激了。今天的關鍵就是Wade的2罰1中,Dirk的上籃,還有最後Chandler對籃板的保護和進攻籃板的拼搶了。這個系列不僅超刺激,而且每一場比賽的關鍵點都不太一樣,真是近年來少見的精彩冠軍賽。

dirk shot.jpg  

雖然每一場的關鍵play都好像不太一樣,但是只有一個人的身影是確定的,那就是Dirk Nowitzki。這個德國人繼第二場用受傷的左手絕殺熱火之後,今天再次戰勝病魔,以一個右手上籃鎖定了比賽。

有時候偉大的比賽就像紅酒一樣,需要一點時間呼吸,才能看清和品嘗到他的本質。當年我看比賽的時候一時之間也沒有意識到Jordan那場比賽有多偉大,而今天也是。也許過幾年,或者過幾個月,我們有一天會意識到,今天我們到底看了一場多偉大的比賽。

arrow
arrow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