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區決賽打雷霆的第四戰,小牛剩下五分鐘落後15分,結果發瘋似的追分,逼入延長賽最後逆轉成功。

今天在決賽這種大場面上,再次落後15分,而時間剩下六分鐘。恩,多了一分鐘給他們逆轉可是不行的啊!小牛最後靠著Dirk Nowitzki的絕殺上籃,包辦了球隊最後9分,連延長賽都不用,最後六分鐘打出22-5的攻勢,就此逆轉了熱火。

在不可思議的逆轉,拿下這場比賽之後,小牛不但終結了熱火今年季後賽主場不敗的記錄,終結了自己在總決賽5連敗的記錄,也爭取到了可以不用再回到南灘的機會,如果後面三場都能拿下來的話,小牛最快可以第5場在自己家封王。

簡單敘述完這場比賽的過程之後,我必須說,這是一場讓人熱淚盈眶的比賽。

在落後15分的時候,我當時真的覺得小牛沒什麼希望了。Wade和Lebron兩人簡直勢不可擋,就算封死他們的切入路徑,那種完全無視防守者的急停、後仰三分都能進,這真的就如美國現場轉播球評Van Gundy所說:This is just unfair。這根本就不公平嘛。

結果,小牛竟然再次上演逆轉。有沒有他們一定要第四節落後15分才會開始進球的八卦?

事實上在第四節這波一定會留名歷史的攻勢前,Terry簡直爛的無話可說,Kidd今天也大失常,而Dirk也是百投不進。結果突然之間,在Wade那個三分之後,小牛好像醒了過來。

好像莉娜念完長長的咒語,終於可以發射龍破斬一樣。

 

突然之間,一切都改變了。Terry的跳投,kidd三分,然後扎實的防守迫使熱火採取外線攻勢,然後整場比賽都很準的熱火突然找不到準星了。就這樣,一轉眼就只差四分。在小牛拿下抄下熱火的球反快攻之後,比賽竟然不可思議的追平了,90-90.

然後就是Dirk的那記三分,當球破網的時候,我已經開始眼眶有點濕潤了。

 熱火使用最後一暫停,回來之後,小牛出現低級失誤,Terry竟然放了Chalmer天大的空擋,這位08年在NCAA決賽投入致勝三分的堪薩斯出產的後衛,也穩穩的命中了這個三分。時間僅花了2秒,留給小牛24.5秒的進攻時間。

Kidd運了兩下球,很快塞到Dirk的手上,防守他的是Bosh。Dirk那球佯切右邊,一轉身立刻甩掉Bosh,左手上籃。

他說左手的夾板不會影響到他的。

球顛了兩下入網,這一刻,我的眼眶瞬間模糊了起來。

last shot.jpg  

熱火沒有暫停,發球之後只剩3秒,Wade過了半場就絕望的將球拋向籃筐,然後就是小牛瘋狂的慶祝。

kidd dirk.jpg  

這個時候我已經離眼淚絕提只有一步之差了。所以我當即關閉了和運動邦小編的msn。

要是聽到他繼續讚歎今天Dirk的表現,我一定會哭出來的。

一定會的。

好了,該是拋開最後的逆轉,來看看這場球兩隊表現的時候了。

小牛依然繼續保持上一場的防守策略,放你投不放你切,偶爾對Wade和Lebron進行包夾。結果熱火今天三分還是準的很可怕,這場Bibby跳出來命中4個三分,Lebron和Wade也繼續命中那種根本不可能防守的後仰和急停三分,真的看得很幫小牛捏一把冷汗。好在今天籃板總算是保護下來了,最後41-30還贏熱火11個籃板,而持續放熱火投外線的防守策略最後收到了效果,第四節最後熱火陷入了拼命投外線的攻擊模式,而當氣勢不在他們這邊的時候,命中率則是低的可怕。但是整場都在投外線的Lebron和Wade,在這個時候也沒辦法說不投就不投了,畢竟進攻模式已經固定了下來,於是就給了小牛機會。

小牛這邊前三節其實打得真的很糟糕。命中率超級低,而一向穩健的Kidd出現了多次低級失誤,Peja持續上來吸引熱火的火力,而Terry則是打得很猶豫。面對防守的人都比他高比他快比他厚比他手長的情況下,他幾乎完全失去節奏,失誤一堆,傳球猶豫,進攻也忘了自己最出色的急停跳投,一直往籃下擠。好在最後突然回神,連續命中跳投,不然今天的戰犯肯定是他。

我覺得熱火最後有幾個問題,1是教練暫停叫太晚,2是爲什麽不把今天超準的Bibby放回來?我不是很理解這個調度。但是扣除掉最後6分鐘,其實他們今天防守表現非常出色,而進攻上靠打防守反擊就快打掛小牛了。熱火現在是一支只要防守做的好,進攻就能帶起氣勢的球隊,有點像04年的活塞,所以他們的防守絕對不能再像這場最後那樣鬆懈,不然會很危險。尤其是平手時面對Dirk的掩護,Bosh選擇下沉放他突破而不是上去封阻他投籃。這選擇也真的太糟糕了吧?放Dirk那麼大的空擋,簡直就像是對去投三分的Shaq犯規一樣愚蠢。

小牛這邊也有問題。首先就是這場最後的防守和進攻能不能持續下去?最後籃板保護的不錯,而且進攻不再猶豫和拖泥帶水,進入半場進攻的時候,出手的選擇很果斷也很迅速。這種節奏才是小牛該打的,我也一再強調過,和熱火一樣打那種運半天最後8秒才開始單打進攻的節奏絕對是戰術上的自殺。希望小牛能記住這個節奏,還有Terry也要記住他最後進攻的選擇,這是目前最適合他的--急停跳投,而不是一頭栽進去禁區想拉杆上籃。另外還有一個隱憂,就是傷退的Haywood。少了他的身高和噸位,小牛禁區沒有堪用的替補中鋒,會是很大的問題,希望他右臀的傷勢不重才好。最後,據Chandler和Terry兩人賽後的訪談,似乎是Wade進了那個三分之後在他們面前的慶祝激怒了他們,才導致小牛逆轉,我只能說下一場比賽能一開始就很怒很怒嗎?

dirk signal.jpg  

最後一段,還是要獻給今天好不容易念完咒,釋放全屏傷害魔法的Dirk。

這一戰的驚天大逆轉,我想再也不會有人質疑Dirk的關鍵時刻接管比賽的能力了。在受傷和手感不佳的情況,最後9分,包括追平上籃,超前三分,還有絕殺的漂亮轉身上籃,Dirk今天的表現絕對可以將這場比賽歸入NBA歷史上的經典一役。自從Reggie Miller退休之後,再也沒有人能夠在關鍵時刻這麼讓我感動了。

不管能不能戰勝熱火,不管未來如何,我這輩子會繼續支持Dirk下去。

arrow
arrow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