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這篇前瞻該寫什麽,雖然,題目很早就定了下來。

兩邊都有很多需要證明的東西;Dirk的領導能力,Lebron的歷史地位,兩邊教練的執教能力....等等。太多太多了。不管是誰,都有輸不得的理由,不過,回到比賽面的話,倒是一個很有趣的對決。

dirk report.jpg  

小牛現在可能是聯盟最好的進攻球隊,但是在加入了Chandler之後,他們的防守也有很大的改善,第二輪打敗湖人,西區決賽關鍵時刻屢屢鎖死雷霆的進攻,都是其證明。Carlisle過去帶的球隊如活塞和溜馬,也都是以防守見長的球隊,雖然小牛確實進攻能手很多,但是如果小覷他們的防守的話,我想你一定沒仔細看過今年小牛的比賽。

另一方面,熱火打敗波士頓和公牛,靠的是窒息式的防守焦土戰,然後最後關鍵時刻的巨星能力發揮。我看到有網友說這是一場矛與盾的對決,乍看之下的確如此,不過小牛擁有多變的防守策略(混合運用區域防守),熱火擁有聯盟單打能力最強的兩個搖擺人,若說是單純的矛盾對決,也不太合適。

熱火的優勢在於防守和先發無人能擋的三個巨頭,小牛的優勢在於恐怖的外線和板凳深度。然而在季後賽,由於每場比賽之間都有休息時間,熱火可以放心的丟Lebron或者Wade上場45分鐘以上,而不用擔心他們沒有體力打下一場比賽,而他們也確實這麼做了。熱火的板凳深度不足的問題就在這幾個人增加上場時間之後消失殆盡,而且上一輪Anthony和Miller的發揮出色,實在沒辦法讓人安心的說出“熱火板凳不行啦!”這幾個字。

小牛很愛用小個子陣容,如同時擺上Terry和Barea來增加進攻火力,但是碰到熱火這種身高和體能兼具的球隊,他們還敢這樣打下去嗎?我覺得進攻能不能打出來先不說,防守可能就被打爆了,Carlisle勢必要在Barea和Terry之間做一個取捨。

我認為這個系列的關鍵有兩個:三分和籃板。

kidd practice.jpg  

Kidd:我有籃板!我有三分!關鍵就是我啦!

從熱火過去的比賽看的出來,他們輸球除了籃板輸的很慘之外,就是自己手風很不順。小牛並不是一個籃板很強的球隊,但是要指望這個系列發生什麽輸22個籃板還逆轉的事情我想根本是天方夜譚,所以小牛如果想要取勝,除了死守區域,祈禱對方投不進之外,就是籃板就算輸也不能輸太多。要是讓熱火拿下太多二次進攻機會,那就完蛋了。

另外,小牛絕對不能跟熱火打快。我強調過很多次,小牛現在不是一支很擅長快攻的球隊(看看Terry每次快攻有多抖就知道了),但是對手有兩個速度和身體素質都是上上選的搖擺人,跟他們打快攻我看根本是找死。所以節奏勢必會成為半場進攻的模式,而在半場進攻中,小牛最擅長的就是華麗的跑位和三分球戰術。當然,三分球這種東西不是說準就能準的,所以小牛除了要盡力跑位和確實擋人,幫隊友製造機會之外,沒事還得多燒香。。。

理智上來分析,雙方大概是6:4的差距,熱火占優。然而變數就是,小牛和前面幾隻球隊真的不一樣。每一場跳出來的第二得分手都不一樣,可能是Barea,可能是Terry,可能是Peja,可能是Marion,這種進攻的多選擇和不確定性,也許會是熱火的罩門也不一定,畢竟公牛和綠軍已經證明了,和熱火打防守戰是打不過他們的。如果連聯盟現在進攻狀況最好的小牛都打不破熱火的話,我看熱火就等著3連霸吧。

情感上來說,我是非常希望小牛能拿冠軍的。經過了5年的洗禮,Dirk的進攻手段更加全面,連傳球策應能力都練出來了,我個人真的非常喜歡這種不斷進步,努力又認真的球員。而小牛更是搜集了一海票經歷過滄海桑田的老將:連續在總冠軍賽失利的Kidd,西部決賽失利的Marion和Peja,和lebron單挑失利的Stevenson,還有交易被退貨的Chandler。

給我的感覺,就是這些人經歷了種種苦難,帶著身上的傷和痛,就像該小說中的男主角,帶著骨灰前往世界中心一樣,現在這群老將一起聚集在達拉斯的中心,呼喚世界的愛和冠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冠軍 季後賽 小牛 熱火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