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騎士輸給波士頓之後,Mike Brown立刻被炒魷魚。當時很多人覺得他本來就該走什麽的,不過我一直覺得,在騎士他沒有機會來證明自己,因為那是一支畸形,被Lebron操控的球隊。

之後我立刻在Hoop雜誌上寫了一篇文章,叫做“被炒是Mike Brown的命運”,現在將該文貼上:

brown lbj.jpg  

騎士的球季結束沒多久,Mike Brown就被騎士給炒魷魚了。當然,對於任何一個球迷,甚至球評來說,這都是可以預想到的結果。當騎士又一次無緣總冠軍賽的同時,就已經宣告了Mike Brown騎士執教生涯的死刑。就像是把冰淇淋存放在夏天的陽臺一樣,融化只是遲早的事情而已。 

筆者並沒有想在這裡幫Mike Brown伸冤。不,以他手上的陣容來說,拿不到冠軍被炒是合情合理的事情。更何況他已經在騎士做了五年的教練,是該換個教練來試試手氣了。 

但是說真的,騎士數次在季後賽沒有辦法能走到最後,真的是Brown的問題嗎?筆者想要探討的是這個想法。 

先來看看對Brown的批評吧。事實上,在批評Brown的問題時,不管是國內外,中英文媒體的炮口都是一致的,也就針對Brown的進攻體系。雖然擁有Lebron James這個目前職業籃球場上最大的Bug,但是Brown的進攻卻遠遠不是所謂的“不可阻擋”的等級。這兩年的季後賽很明顯的看出來,騎士儘管每個球員拉出去別隊都是威震一方的先發級球員,但是湊合在一起的時候卻遠達不到球迷和制服組預想的成效。去年打魔術的時候,除了James自己之外,其他球員幾乎都被鎖的死死的;而今年碰上了賽爾提克,雖然增加了JamisonO’Neal,在比賽中Mo Williams也經常跳出來幫忙得分,但是整體卻沒有辦法將火力連貫,造成幾乎都是個別球員在單打獨鬥,沒有辦法兩三個人一起跳出來打出一波高潮。這點上Brown的確要負相當大的責任,因為這兩個系列賽,進攻的問題幾乎從來沒有得到解決,而以一個教練的應變能力來說,顯然是不及格的。 

Brown最擅長的主要是防守,這點在他還是助理教練的時候就已經廣為人知了。在他來到騎士之後,騎士的防守的確大有起色,在例行賽往往都是聯盟中限制對手得分最成功的幾支球隊之一。然而這樣的成功卻沒有帶到季後賽,不管是對魔術也好,賽爾提克也好,騎士的防守常常會出很大的漏洞,尤其是在對手做擋拆戰術的時候,基本上完全拿捏不到什麽時候該換人,什麽時候該跟上的尺度。去年被Turkoglu轟的七葷八素,今年被Ray AllenPierce兩人輪流欺負,然後再加上內線幾乎對Garnett無解,想要不輸都難。 

這些問題都非常顯而易見,也難怪Brown受到這麼多球迷的批評。然而,筆者今年仔細看了許多場騎士的比賽,我個人倒是有點不同的看法。 

首先,進攻上來說吧。許多球迷認為Brown從頭到腳就只想的出一招,那就是23號戰術:意即將球交給James來處理,不管他是傳球還是自己上,隨便他怎麼打,大家開心就好。然而這真的是Brown想出來的戰術嗎?事實上,從現在James的言行舉止來看,這個球員已經開始有點大頭了,相當自我為是,也很自我中心。當他在場上的時候,與其說大家都情願把球交給他處理,還不如說不敢不把球給他。結果就變成James一個人處理球,然後其他四個人站著看。JamisonO’Neal都是需要持球做單打的球員,然而James的打法已經慢慢演變成是由他來發動攻擊,就算是傳球也是將防守方吸引過來之後傳空檔給隊友。然而,不是每個球員都能適應James這種打法的。老實說,與其說Brown不會用其他球員,筆者倒是認為James持球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往往讓隊友找不到自己的節奏去進攻。 

防守上亦然;James身為一個領導球員,但是他似乎更願意將精力放在協防打火鍋上面,結果就造成常常會漏了自己的防守球員。這多多少少會造成其他球員的效仿心態,或許也是騎士整體防守到了真正高強度的季後賽就常常會出現問題的原因。 

也許看到這裡,讀者會覺得筆者實在太幫Brown說話了。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我個人一直認為Brown在騎士沒有做到許多教練該做的事情,但是騎士隊的整個問題并不在他身上。因為,這是一支病的很嚴重的球隊。 

而這個病態從2003James加入就開始了。 

James和騎士高層的關係,有點像典型的男女朋友關係。在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兩人還覺得關係比較平等,但是有一天,男方突然提出了一點小小無理的要求,結果女方爲了要保持這段關係,讓男方比較開心點,就無條件的接受了男方的小小無理要求。結果幾年下來,小小的無理要求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無理,到最後女方驚覺:咦?怎麼會變這樣?的時候,已經讓男方吃了太多甜頭了。

很明顯的,James在這段比喻中,就是那個男方,而騎士高層,應該說,老闆,就是那個可愛的小女人。在James剛進入聯盟的時候,還是比較謙虛的,但是沒想到騎士爲了討好他,對James的任何要求都想辦法達成,而NikeNBA也不斷地吹捧這位他們的搖錢樹,結果James慢慢成了一個騎士心頭最大的痛。他想要什麽球員,總管Ferry就得想辦法給他弄來,他想要錄影帶沒收,Nike工作人員就乖乖的去幫他回收。他在場上想怎麼打就怎麼打,想怎麼說話就怎麼說話,沒有人拿他有辦法,因為自從他進入聯盟以來,就沒有一個人敢,也沒有人對他說過一句“No”。 

這才是Brown最大的問題。他管不了,也沒辦法管的動James。當一個教練失去管制他球員的能力時,那這支球隊的問題可大了,因為他管不動帶頭的那個,那憑什麼其他人要聽他的話?一個教練要是失去了他的威信,那他真的就離丟去工作不遠了。 

Brown是個多好的教練,我們還不知道,因為在騎士有太多太多他不可控制的因素了。也許他不會是個名人堂等級的教練,但是這5年來他314177負的戰績也說明了他絕對不是一個無能的教練。而到底他的能力底線在哪裡,這就要看他下一支執教球隊的戰績來判斷了。 

唯一我們能確定的就是,Brown在騎士的結局,一定是被炒的;應該說,他在騎士的命運就是被炒魷魚。面對現實吧,就算Brown帶領騎士拿下了總冠軍,如果James開口和老闆Gilbert說他希望換一個教練,Gilbert有可能會留下Brown嗎?別開玩笑了。

=====

我去年就寫說我覺得別的球隊應該會給Mike Brown一次證明自己的機會,當然,我可沒想到竟然會是湖人隊。

關於Mike Brown去湖人,Lebron倒是自己第一個跳出來贊同,認為湖人拿到了一個很棒的教練。Gasol也站出來說希望在Brown的領導下可以拿到更多冠軍。

只有一個人例外,Kobe,他還沒說話。

我覺得Brown真的很不會挑球隊,這輩子他帶的騎士和湖人,都是有一個超級球星在隊上,而且老闆也很聽這個球員話的球隊。如果他沒辦法鎮壓住Kobe的話,我看他這個教練也不會做的太久吧。畢竟R.Tomjanovich的先例就在他眼前。

BrownElLay.jpg  

不過如果說這次的教練選拔上代表了Kobe在湖人的影響力減弱,我想是可以這樣說的。因為根據Yahoo sports的報導,Kobe對這次教練的選擇相當不滿意,而且他覺得事先沒有經過他的同意,有點小不受尊重,而且他又看到Lebron對Brown的稱讚之後更不爽了。要知道,Lebron可不會對他的對手湖人有什麽幫助,就像Kobe不會去幫助熱火一樣(這一句是翻譯自Yahoo!Sport)。

不過拋開Kobe不管的話,其實我對Mike Brown去湖人還是有點小期待的。他的防守能力眾所周知,湖人也需要他來改革一下這個懶散的防守體系,而且他帶過LBJ,也很清楚該如何在進攻上運用自己的超級明星。

我期待明年看到一個防守加強,但是進攻弱化的湖人,也希望Mike Brown不要搞砸了這次證明自己的機會。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會擁有second chance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