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熱火今年打最精彩的一場球。每個人上場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知道該如何發揮,而且在防守上拼盡全力

Wade的得分,Lebron的助攻,Bosh的單打,Bibby的三分,Anthony的火鍋,Haslem的卡位。當三巨頭全部發揮,而且連三個人之外的球員都能有穩定的作用時,熱火是不可能被阻擋的。是的,如果熱火按照這場的發揮,我不覺得公牛有辦法從他們手中逆轉這個系列。

第一場被公牛抓爆籃板之後,熱火後面兩場的籃板保護出奇的好,而且針對公牛愛跟進抓進攻籃板的特點做了調整。公牛在場上每一個人都愛衝進去抓進攻籃板,連Rose也是,但是這就會形成一個麻煩,就是控球後衛一般來說要成為第一個退防回去的球員,保證對手沒有辦法搶快攻。但是當Rose也衝進去搶籃板的時候,熱火只要有人偷跑回去打快攻,那公牛是阻擋不了的。熱火現在就是只要能抓下防守籃板,就立刻打反擊,快速推進,而在Open Court的奔跑情況下,公牛要阻止熱火Wade和Lebron那種爆發力和速度兼具的快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要保證熱火不打這種反擊,除了Rose要克制自己衝進去搶籃板的慾望之外,就是保證自己拿下進攻籃板,或者是把球投進。

而這就是現在公牛最大的問題:球怎麼也進不去。

其實公牛這個系列的防守都做的不錯了,半場進攻下幾乎都能守住Lebron和Wade的單打,所以真正的問題還是在他們的進攻。

上一戰公牛Miss了太多太多的上籃和補籃的機會(尤其是Rose和Boozer),我還以為是自己手軟,狀態不好。但是看了這場公牛幾乎一摸一樣的狀態時,我才發現熱火的防守有多好,靠著身體的碰撞和粘度,讓公牛不僅僅出手困難,連傳個球都提心吊膽的。Boozer和Noah連續在籃下放槍,絕對跟熱火的防守強度有關係,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你花越多力氣去擺脫防守者,上籃的穩定度會越差。

公牛現在進攻有幾個問題。首先是Rose在面對熱火的快速包夾下,幾乎武功全失,他被包夾,傳球之後就不會依靠跑位來獲得空擋了,這也讓公牛的進攻出現了呆滯的情形。往往他過半場面臨包夾,立刻傳球之後,就呆呆站在三分線看隊友玩耍,這樣是完全正中了熱火的下懷,他們靠快速包夾幾乎把Rose和隊友之間的配合給分離開了。而當Rose一個人強攻的時候,又會同時面臨熱火至少三個防守者前仆後繼的防守,這樣上籃的穩定度自然就降低了。

另一個問題就是公牛球員的空間感不夠好。很多時候他們的球員是擠在一起的,沒有好好利用兩個底角和邊線把防守者之間的距離拉開,造成熱火球員就算被過了,也很快就會有人上來補防,讓公牛的球員在面臨熱火防守快速輪轉情況下基本上找不到出手的機會,然後最後只能倉促出手,祈禱隊友能搶到進攻籃板。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就是公牛這些球員缺乏帶一步跳投的攻擊方式。現在他們的進攻不然就是在禁區,不然就是三分線。中距離的跳投,只有boozer那個準一節爛三節的跳投,還有Deng偶爾為之的中距離跳投。Noah在中距離拿球已經完全沒威脅了,他這個系列除了切入到籃下硬打之外沒有任何招式,而Rose這場似乎也忘了他今年進步最多的武器,也就是他的換手急停跳投。熱火現在放公牛很簡單,Rose和Deng就貼著,反正他們切入不會急停,都是沖到籃下去上籃(然後被蓋),Boozer則是看他手感,像這兩場就可以放他安心投籃,離他遠點沒關係,然後如果是Noah拿球,那全部人就擠到籃下就好,反正這傢伙也馬上會衝進來的,到時候就是看他一個人vs熱火3個肌肉棒子然後被蓋。Bogans和Korver都是等球射手,而且這個系列就算放他們空擋也無所謂,反正進的幾率不大。

連我都可以看出公牛球員的進攻模式,熱火肯定更了然於胸。公牛勢必要針對他們的進攻做些調整。

首先,我認為Noah可以少打一點了。除了Game 1他的進攻籃板有發揮之外,基本上後面兩場就是上來搞笑的。我認為應該放Gibson和Boozer上來配合。這兩個人都有中距離,而且Gibson的拼搶能力不輸給Noah,可以幫助公牛爭取到一點進攻的空間,不然老是看到防守球員離Noah4-5步遠,隨時等著協防公牛球員的切入,這是很可怕的事。

再來就是公牛要增加他們球員帶一步跳投的比例。這個系列,裁判對身體衝撞的判罰很鬆,而且看來會一直這樣寬鬆下去,你切入籃下被撞裁判也不會給你罰球,那何苦這樣虐待自己呢?多一點切傳配合,還有急停跳投吧。

還有,我不想再看到Rose和禁區球員在45度角的擋拆配合了。每次這種擋拆完了,Rose都要花很大力氣(他喜歡繞遠路切到籃下)才能切進去,而且這樣對於在底線埋伏的射手來說,製造的空間不夠大。我認為如果公牛執意要打擋拆的話,學小牛在正面做擋拆,然後底線埋伏兩個射手吧。不然他們的空間感實在太差了。

最後,我認為Rose的進攻能力要解放出來,不能再這樣和隊友之間的配合被切斷了。綜合我剛剛的說法,Rose現在的問題有幾個:1,愛搶籃板,保護不了自己的後場被快攻;2,過半場被包,傳球之後就無法融入進攻;3,缺少急停跳投。

缺少急停跳投,可以靠教練提醒,但是另外兩個問題,是Rose本身打法習慣的問題,這不是教練今天說兩句,明天就可以解決的簡單問題。

所以我認為,公牛該把Watson弄上來和Rose打雙後衛。由Watson來控球,這樣熱火沒辦法一過半場就包夾Rose,而且Watson可以保護好後場,阻止熱火快攻,然後Rose依然可以放心去搶他的進攻籃板。我認為如果想搶攻得分的話,公牛最好是擺上Watson Rose Deng Boozer 和Gibson的組合,讓Rose去打SG來徹底解放他的進攻能力。別管什麽組織了,你組織全隊進攻再好,全隊也拿不到超過90分的分數,現在是該放手一搏,靠rose的得分能力來解救球隊的時候了。

當然放Watson上來,進攻上有可能被打點(Rose在進攻上體力的考量,不可能讓他去防Wade),所以我建議公牛大量採取區域聯防的方式,緊縮保護禁區和籃板。然後當Noah和Asik在場上的時候可以利用兩人的身高來做人盯人沒關係。

這是我能想到解放Rose進攻的最好方法,不然以現在公牛這種進攻打下去,這個系列看不到任何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