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我從來沒想過今年Rose可以打出這麼全面的成績,更沒想到他可以扭轉過去不擅外線的缺點,一躍而成今年最全能的後衛,奪下MVP

rose mvp2.jpg     

恭喜adidas贊助球星Derrick Rose成為史上最年輕的MVP! 

先看一下Rose過去兩年的成績吧。新人年就簽約adidasRose平均16.8分,6.3個助攻奪下新人王,不過他的三分出手只有72次,命中了16個三分;第二年他平均得分上升到20.8分,不過靠的並不是進步的三分球,因為他的三分球僅僅出手了60次,依然是命中了16顆。經過了兩年的洗禮,對手也早就發現中遠距離的投籃是Rose的弱點,只要把防線拉到禁區,不讓他輕易施展自己恐怖的滯空能力上籃,那Rose的得分能力就會被限制住。

 rose dunk.jpg  

就我自己前兩年的觀察,Rose的出手問題主要在於弧度過低,造成他的射程無法拉遠,而且也比較少會出現“碰框彈進”的這種俗稱Shooter’s roll的情況。甚至我還一度認為Rose的巔峰可能也就不過如此了,因為這種弧度的問題和出手姿勢有關,而打了一輩子球的Rose要突然改變他的出手姿勢,恐怕是不可能的。

rose layup.jpg  

不過看來Rose的確就像adidas的標語一樣,“Impossible is nothing 

前兩年一共投進32顆三分球的Rose,今年以33的命中率轟進了128顆,三分的精進,讓對手無法繼續隨意封堵他的切入,而造成了他切入破壞力大增,然後當對手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他身上時,他又可以輕鬆找到隊友來助攻。於是今年他就成爲了一個257.7次助攻的人間兇器,也帶領芝加哥公牛拿下了自Jordan退休之後的第一個全聯盟戰績第一的成績。說實話,這樣子突然的進化和改變實在是有點犯規的嫌疑,打死都沒有人想到Rose可以突然這樣改變自己的三分命中率,這種進化的幅度實在讓人不禁想起:

-          傳說的超級賽亞人還有分三段的

-          原來西瓜還可以進化成無子的

-          3D眼鏡變成裸眼3D

-          生米變成熟飯

-          S變人妻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反正很扯就對了。真不知道人類還可以這樣進化的。

rose fly.jpg   

雖然Rose給了我一種“人類怎麼可以這樣進化”的感覺,不過他的鞋子倒也進化的相當令人驚喜。身為adidas代言人,奪下MVP的他也得到adidas的大力支持,並且專門為他開發了一款名為“Crazy Light”的球鞋。

crazy light.jpg   

顧名思義,Crazy Light就是超級瘋狂輕的意思,根據發佈會的消息看來,10號大的adidas Crazy Light球鞋僅重9.8盎司。9.8盎司到底有多輕?鑒於10盎司大概是11/3量杯的巧克力粉,我認為,大概就是“電風扇隨便就吹走”的重量吧?真是有夠輕的。 

這款球鞋在東區季後賽第一輪的時候送到Rose的腳上,也讓Rose連續上演了單騎救主的戲碼,不斷在第四節靠著個人的單打和助攻幫助公牛逆轉頑強的第八種子溜馬隊,也讓公牛最後以41的總比分晉級,最近更是在東區決賽第一場靠著Rose的穿針引線,帶領公牛大勝冠軍熱門的邁阿密熱火。不過公牛除了Rose之外,其他主要得分點都受到了對手的限制,或許Rose應該考慮給他們穿穿adidas瘋狂輕,讓他們進攻別那麼拖泥帶水了啊! 

(本文圖片來自adidasFacebook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