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研究所畢業期限迫在眉睫,讓我突然發現:咦,好像這輩子可能就只剩今年可以無憂無慮的看NBA季後賽而不用擔心翹課翹班翹什麽鬼的了,因此我毅然決定買VPN回來重建這個blog...對不起....我的blog...我讓你挨餓受凍了...

           Anyways,季後賽還沒開打,這個時候寫分析肯定也來不及了(年紀越大寫作速度越慢...),先給大家熱熱身,回顧一下今年恐怖的白人年吧...

           我想我們大家都聽過一些人皆生而平等人不可貌相之類的大道理,而且這些名言總是不乏追隨者和擁簇,時時刻刻把他們掛在嘴邊,而媒體和所謂的名人們也常常呼籲大家要平等對待每一個人,不要有偏見,諸如此類的話。他們的話並沒有錯,從道德上來說,我們的確應該把每個人都當做平等的來看待,不過對於我們這些在籃球圈打混的人來說,這實在是大可不必。在籃球場上黑人和白人的差距,就像是兩個同門師兄弟在比拼武功,不過一個是純粹苦練,另一個則是苦練加上服食了一顆千年靈芝,這個勝負實在是太過明顯,而你知道的,吃了靈芝的絕對不會是膚色淺白的那位。 

                                can  

       黑人的體能,我自己更是有親身體驗到的經驗。在大學的時候我有一次去學校的室內球場打球,剛好碰上一群外國人在打55全場,我就跟著上了。我大概是173公分左右,於是選擇去盯一個比我稍微矮一點點的黑人,想說這個應該我能防得住才對,結果打了沒兩分鐘,那個黑人快攻,一路殺進籃下,頓了一下,的一聲跳起來輕鬆灌籃得分 

我當場傻眼。從此之後我的籃球信條除了鄙視NBA的美國白人球員之外裏面多了一項:絕對不要單防黑人球員。 

不要單防黑人球員的信條至今依然有效,伴隨著我走過許多歡樂幸福的歲月,不過那條我從小就信奉的鄙視NBA的美國白人球員,似乎要失去他的保質期了,因為今年,有不止一個美國的白人球員,在NBA打出了現象級的資料和表現。哦,你一定知道我在說誰,至少知道其中一個。 

Kevin Love 

                                                       love love  

       明尼蘇達灰狼曾經是我認為全NBA最糟糕的制服組之一,除了拿Brandon Roy交易Randy Foye這筆至今看起來簡直就像是另一個Traylor Nowitzki交易之外,就是另一筆拿O.J Mayo交易Kevin Love的交易案。前兩年MayoLove的表現幾乎可以說是RoyFoye的翻版,Mayo成為灰熊力捧的新人,而Love就連在灰狼都無法站穩腳步。不過就像賽車只需要一個轉彎就能讓局勢逆轉一樣,Love只用了不到一個球季就讓之前所有懷疑他的人閉嘴,更是讓前兩年不斷嘲笑森林狼制服組的筆者看起來像個活生生的豬頭。 

       不斷的雙十已經很令人吃驚了,但是接下來的是連續的雙二十,然後更是打出了31年來首次的雙30記錄,Love迅速成為今年NBA球季最大的亮點。除了得分和資料之外,他更展現出超乎一般的三分球投射能力,球季結束時,他每場以0.417的命中率砍進1.2個三分球。聯盟的內線球員裏面也只有Matt Bonner的命中率比他高,而Nowtizki甚至還排在Love之下。哦對了,我是不是還忘了提他現在剛好也是聯盟的籃板王?他平均每場15.2個籃板遙遙領先第二名的Dwight Howard  

       Love到底今年是進步在哪里?老實說,我說不出來。事實上,就連Love自己也說不太出來,因為在去年夏天的世錦賽上,他並不是打得最出色的內線球員。Love自己曾經表示他的一貫作風就是拼命去搶籃板,不管對手是誰,是什麼情況下,他今年會的卡位和積極,過去他也會,畢竟去年他也有11個籃板的資料,而且又不是說他今年突然長高了十幾公分。不過運動就是這麼奇妙的一件事,有時候當苦練和經驗到達一個水準時,自然而然的就會出現這種爆發的資料,我認為今年的Love,就是這種理論最好的證據。苦練的身體和三分投射,加上經驗磨練出來的卡位技術和意識,都剛好在今年球季水到渠成,幫Love打通了任督二脈,讓他儘管沒有出色的身高和彈跳力,依然成為了今年聯盟的內線最大殺器。 

       由於灰狼跟季後賽基本是兩個概念的東西,所以Love的球季很快就結束了。明年Love還能不能維持這樣的表現?很難說,2015個籃板的資料不是天天都能打出來的,更何況Love沒有足夠的身高,在西區一票恐怖的內線中他的彈跳力也不是最出色的,筆者並不看好他明年還能複製這樣驚人的資料,而且對於Love來說,今後與其繼續狂刷資料,還不如來增加自己的單打和策應能力來的重要,畢竟個人資料好看,但是球隊成績難看也不是一個球員最好的簡歷。今年Love的表現已經註定讓他成為了新任狼王,但是只會得分和抓籃板也不應該是一個靈魂人物的所有本領,就看他今後能不能保持這樣的進步幅度,在球場的其他領域了。但是不管未來如何,我們都要感謝他給了我們一個如此驚喜的球季。老實說,我個人印象最深的不是對紐約尼克刷出30-30的資料,而是他對上馬刺隊連續兩場刷出20-20,遇強則強(呃,還是其實是欺負弱者),這才是真本領。 

Kris Humphries       

                                                     humphries  

       每年NBA都會從大學籃壇裏面選進一堆白人中前鋒,然後過了幾年,這些人連名字都沒讓我們記住,就消失在NBA的後浪裏了。不信?沒事,我隨便數數就是一大票:和Humphries同年的2004選秀就有傳說中的超級新秀Robert Swift06年有MJ大神欽點的Adam Morrison07年的Spencer Hawes還在未定之天(不過大概也快要消失了?)、08年則是有出生於臺灣的樂透球員Joe Alexander。隨便一抓就看的出來,幾乎每年都會有一支球員甘願上當受騙去選一個白人內線球員來培養,而且上述的球員全部都是在樂透區被選的,就看得出來為什麼筆者對Humphries一點信心也沒有了。 

       不過對Humphries來說,幸運的是他是在第一輪14順位被猶他爵士選走的,如果要說新秀交給哪個教練來教最令人放心的話,恐怕整個NBA除了Jerry Sloan之外無人能出其右。儘管在爵士的兩個賽季裏平均只有3.6分和2.7個籃板,但是卻為他的硬底子禁區技巧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之後他輾轉了暴龍和小牛,最後才被小牛在一筆重新買回他們多年前的球迷最愛Najera的交易中來到紐澤西籃網。來到籃網之後,他得到了充足的上場時間,也將自己的平均數據提升到8.1分和6.4個籃板,但是由於身高和天分的關係,他已經被球隊牢牢定位為一個禁區苦力了。今年球季本來作為先發的Humphries表現的可圈可點,但是季中籃網覺得新秀Favors已經有足夠的實力擔任先發了,於是和Humphries談談,希望能夠將他的先發位置讓給球隊的重點新秀,而Humphries也很認命的自願回到板凳。 

       不過回到板凳之後Humphries的效率並沒有就此減低,依然頻頻打出得分籃板上雙的成績,而他的空中接力技術之成熟,更是讓他在大交易之後,和後衛如Williams以及Farmar配合的完美無缺,一場球下來3-4次空中接力都不是什麼問題,而在籃網和暴龍遠赴英國展開二連戰的賽程之中,Humphries一場18174蓋帽,另一場2017板完全打響了自己的名號,在三月接下來的賽程場場雙十,更是有一場1920板的Kevin Love級別數據表現,完美詮釋了硬底子禁區球員的角色,讓本來該是籃網禁區主角的Brook Lopez黯然失色。如果這是在古代的官場上的話,搞不好此時Humphries已經以功高震主的名義被拉出去斬了吧!不過還好我們是在文明的現代,而Humphries今年展現出來的強勢和積極,今後應該也會繼續持續下去,因為他的得分大部分來自進攻籃板補進以及快攻灌籃,這種非持球進攻和禁區苦力籃板角色是任何球隊都會歡迎的。 

Tyler Hansbrough & Josh McRoberts 

                                                             2 white  

       Larry Bird入主溜馬的總管之後,他不遺餘力的想盡辦法重建這支90年代的東區強權,不過他的方法實在不怎麼樣---在樂透區選擇白人禁區球員(Hansbrough),以及和拓荒者做交易換來另一個白人球員(McRoberts)。Hansbrough是個大學的明星,但是身高身材都不足以在NBA成為明星禁區球員,而McRoberts出自名校杜克,曾經是個很能跳的白人前鋒,但是在NBA混跡多年卻始終無法站上主力。不過沒關係,今年大家都講好了,只要是白人禁區球員就會輪流發威,而溜馬這兩個Bird眼中的寶貝也投入了這股歷史的洪流。

        McRoberts率先發難。從球季一開始他就展現了良好的投射能力,但是更讓人意外的是他籃板的進步以及策應能力的,呃,我只能用突變來形容。在新入隊的控球Darren Collison表現不盡人意的同時,McRoberts逐漸成為了過半場後在兩翼的一個重要進攻發動機,這是這麼多年來我們從來沒看過McRoberts的能力,而他也處理的相當不錯,開季時常常打出類似107籃板5助攻的成績,甚至還有一場接近三雙的129籃板7助攻,站穩了先發的腳步。不過一月中他受了一點小傷,之後手感就開始逐漸下滑,而這個時候,Bird大吼:說好的爆發呢?上將Hansbrough應聲而出。 

       他先是一場替補上了218籃板,接著搶到先發位置後連續5場得分20以上,包括一場對紐約狂砍30分,接著又用一場2912板的資料帶領步行者擊敗了東區霸主公牛,和Humphries一起成為3月份最白最暴力的內線球員。至於這兩個人的明年成績?我不覺得能持續下去,但是我也不知道有什麼理論能支持我的看法。如果硬要我說的話,我只能說不是天天都過年,也不是年年都很白很暴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