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的選秀會上,波士頓塞爾提克在選秀當天做出了一筆重要的交易,他們拿當時他們擁有的第五順位選秀權,加上射手瑟比亞克(Wally Szczerbiak)和後衛威斯特(Delonte West)交易到當時的西雅圖超音速隊,換取了西雅圖的優質射手艾倫(Ray Allen)。當然,後來波士頓再接再厲的交易到了聯盟中一流長人賈奈特(Kevin Garnett),也一舉奪下了08年的NBA冠軍。

74947297.jpg 

而這個第五順位,波士頓幫超音速選了一個被球探普遍認為已經具有NBA水準的球技和身體素質的喬治城大學前鋒,6呎9吋的格林(Jeff Green)。

在大學時期,格林就被認為是一個球技全面,而且腦子非常聰明的球員。隊友和教練常常公開稱讚格林,並且表示格林的作用有時候不是數據上能顯示的。在他大三的那一年,他率領球隊一路過關斬將,在非常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竟然帶領喬治城殺入最後四強賽。

令人最印象深刻的是一項不以得分能力著稱的格林在最後讀秒階段利用隊友掩護,投進了一個極高難度的跳投。儘管對手向裁判示意這球有走步的嫌疑,卻依然沒有能扭轉Vanderbilt大學被絕殺的命運。而格林更是帶領了喬治城在下半場大舉反撲,作翻了當年的全美第一種子,也是冠軍大熱門的北卡,挺入最後四強。

因為在瘋狂三月出色的表現,格林的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原本預估只是樂透區後段到中段班的格林,最後一路上升到了第五順位,甚至還排到了原本專家都頗看好的佛羅里達州大中鋒諾亞(Joakim Noah)之前。更幸運的是,格林到了正在重建的超音速隊,也給予他很大的成長空間。

45646.jpg 

在他的球探報告中指出,格林的身體條件非常優異,而且防守和得分手段也都有NBA等級的水準,更重要的是他大學三年,每年的跳投都在不斷的進步,射程和命中率都有一定的提升,再加上他非常好的籃球智商,許多球探認為他是當年選秀中最具有挑戰NBA潛力的即戰力前鋒。而他們給出的格林的模板球員,恰恰好也是以硬朗防守和高球商著稱的巴提耶(Battier)。球探們認為他至少會是新秀年,健康的霍華(Josh Howard)等級,而有可能成為進攻能力稍微出色一點,運動力更好的巴提耶。

不過在此同時,球探也指出了格林的缺點。首先就是年輕球員的通病,失誤率過高,以及投籃還是略顯不穩定。更重要的是,格林在進攻端的自信心看起來不夠,太過謙遜的球風很難讓他在NBA擁有球星級的待遇和表現。也許是他對自己的投射技術並沒有太大信心,有時候在手風不順時,格林往往會在進攻端上毫不囉嗦地徹底隱形個一整場。球探們甚至認為進入NBA之後,格林必須打得更自私一點。另外,由於他的身材和速度在大學可以打兩個前鋒的位置,進入NBA之後反而要更明確自己的位置,否則很容易就會落入「不三不四」的狀態,對於一個進攻能力已經不是很穩定的球員來說,這會是致命的缺陷。

84974887.jpg 

這種類型的球員,其實他們的運氣很重要。如果剛好能到一支需要他這種球員的球隊,然後碰到一個會用他這種球員的教練,那麼很可能就可以在NBA生存很久,因為這種類型的球員其實並不多,而且每支有心衝擊冠軍的球隊,都會需要一個這樣的球員。但是如果恰巧時運不濟,被丟到一支爛隊的話,那依筆者之見,恐怕還是趕快找找別的出路吧……!最好的例子除了格林的模板球員巴提耶之外,筆者另外想到的,就是曾經代表波士頓和熱火在季後賽大出風頭,但是被換到黃蜂之後就幾乎不太會打球的波西(James Posey)。

格林的運氣不錯,超音速的陣容在重新翻新了一次之後,有很大的空間給年輕球員發揮。更重要的是,同一年和他一起進入超音速的,還有當年第二順位的杜蘭特(Kevin Durant)。杜蘭特從進入聯盟開始,就讓眾人被他的超強得分能力所傾倒,而跟超音速碰面的球隊也知道,這支球隊的得分手是杜蘭特,而不是格林。

98711092.jpg 

反而在這樣稍微受到忽視的情況下,給予了格林最好的舞台和成長空間,畢竟,他本來就是一個比較謙遜,不是那種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得分能手。他的能力在別的地方得到了很好的發揮,比如說助攻,比如說防守,比如說在關鍵時刻給予對手痛擊。

08-09賽季對超音速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年。別誤會,這不是說他們奪下了NBA總冠軍,而是他們終於在經歷多年和西雅圖政府以及市民的摩擦之後,下定決心遠走高飛,來到奧克拉荷馬州。不止是他們的城市變更了,他們也決定重新開始自己的歷史。他們將超音速這個隊名留給了西雅圖人,改成了雷霆(Thunder)這個隊名。

另一個歷史性的意義,就是他們用當年的選秀權,在被預料是近年來最優秀的選秀梯隊裡面,選走了勁爆後衛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也正式組成了雷霆的三劍客。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杜蘭特、格林以及衛斯布魯克以後會是雷霆的核心成員,也會像今年打入季後賽一樣,開始成為季後賽的常客。

84762441.jpg 

不過有意思的是,雖然現在雷霆已經確定進入季後賽,今年反而是格林的身價和定位最被質疑的一年。

從開季開始,格林就陷入了非常大的低潮,從他今年的數據可以看得出來,他今年不只是三分球的命中率開始下滑,甚至平均得分,籃板,和助攻這三個最被球迷關注的項目,統統都有下降的表現。對於一個三年級生來說,實在不是一個好現象。也導致許多球迷的批評和球評的關注。

98582076.jpg 

然而,甫成為聯盟有史以來最年輕得分王的杜蘭特跳出來說話了。

「你們不可以只看數據,」杜蘭特說。「格林在場上的表現絕對不是只看數據就能下定論的。我能每天上場無憂無慮的得20來分,衛斯布魯克能夠每天上場拿8、9個助攻,都是因為格林幫我們分擔掉了太多太多的責任。」

事實也是如此。今年格林勇敢的負擔起了防守大鎖的責任,由於身材和速度的優勢,他甚至可以從1號位守到4號位,而且從大學時代就以聰明著稱的他,在場上只要是他能做到的事情,他都會去做。不管是幫隊友掩護也好,幫忙卡位也好,甚至一些防守上的問題,他也會在場上及時提醒隊友。

84762441.jpg 

「他是把我們全隊凝聚起來的膠水。」杜蘭特下結論。

不過如果球迷們以為格林只是一個高順位的藍領苦工,負責把球隊黏起來的膠水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這個格林牌的膠水,同時也是贏球的法寶。

在一場對上老鷹的比賽,最後讀秒時刻格林抄掉了老鷹的球,趁勢一路衝到對方禁區,眼看史密斯(Josh Smith)就要衝過來試圖封蓋,格林立刻選擇用身體保護球,並且在兩人撞上的同時將球硬是灌進籃筐內。這個三分打立刻成為了勝負的分水嶺。而在四月一場在波士頓的關鍵比賽,格林最後一節兩個關鍵的三分球,擊沉了老球皮塞爾提克,也讓雷霆的季後賽名額爭奪戰取得了關鍵的一勝。

「我不太在乎個人數據,」格林曾經不止一次表達過他對勝利的執念。「只要能夠贏球,我什麽都願意去做。」

也許現在正是我們停止用枯燥乏味的數據來評論格林表現的時候了。

74934129.jpg 

「很多人認為以格林的天份來說,他應該是個20分10籃板的前鋒。」杜蘭特笑著說。「但是他每天都很努力的打球,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真的能夠幫助我們贏球,這樣就夠了。格林總是讓他的防守對象感到非常頭痛,我非常高興他在我們的隊上,因為至少我不用去面對他了。」

或許,格林永遠都不會是全明星賽的一份子,但他的存在足以讓雷霆閃耀動人了!

(原文刊登於Hoop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