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森(Jameer Nelson)沒有6呎。

嗯,他真的沒有那麼高。雖然他在NBA的球探報告中報的是6呎整,但是他絕對沒有6呎。事實上,他自己在選秀的時候都自己爆料說自己只有5呎11吋,多一點點。

筆者這麼強調他的身高是有原因的:我們能想起來上一個跟尼爾森()一樣高的後衛入選明星賽,而不是灌籃大賽的嗎?有些有吧,但是真的是少之又少。

那麼矮人一等的尼爾森要在NBA殺出一片天的話,他需要比別人更多倍的努力,以及一顆巨大的心。

非常巨大的心。

51013224.jpg 

尼爾森在1982年出生於賓州的Chester市,那是一個在河邊的古老城市。在高中時代,尼爾森代表Chester高中拿下了兩年的州冠軍。不過這樣的好表現並沒有讓尼爾森受到籃球名校的青睞,畢竟他的體能不是最勁爆的,而身高更是他最大的劣勢,許多球探都不看好他,最後他只好選擇到Saint Joseph大學就讀。進入大學籃壇的尼爾森由於他的身高也鬧了不少趣事出來,比如說到外地去比賽的時候,由於置身於一群身材極高的籃球隊當中,連他後場的搭檔威斯特(Delonte West)都比他高半個頭,尼爾森顯得特別格格不入,也因此曾經被機場人員特別抓過來盤查確認他不是混在籃球隊中的非法分子。

不過尼爾森卻沒有讓這些因素影響他,他大學第一年就以12.5分和6.5個助攻的亮麗成績帶領Saint Joseph殺入瘋狂三月,並且全票通過拿下當年的全美新人獎。大二的時候尼爾森陷入了低潮,不但沒能帶領球隊打入錦標賽,也讓很多看衰他的球評紛紛表達了「看吧,我早就說過了!」之類的馬後炮言論。

51045240.jpg 

所幸尼爾森很快就恢復水準,大三的時候拿下驚豔的19.7分、4.7助攻以及2.2次抄截,也讓許多球探開始正視這個矮小的控衛。當時他的身價被預估是第二輪前段到第一輪後段,很多球探都認為這是尼爾森的身高和天賦所能得到的最好評價了。

只有尼爾森自己不這麼認為。

他選擇回到大學完成大四球季,而這個決定恐怕是近年來返校球員中做的最正確的一個。球技越來越成熟的尼爾森帶領Saint Joseph完成了歷史上少見的全勝正規賽季,27勝0負,帶領學校以第一種子的身份打入全國8強,而他幾乎打爆了當年大學所有控衛的表現,也讓他囊括了當年的奈史密斯最佳球員獎、奧斯卡-羅勃森獎,一些奇奇怪怪的獎項,以及幾乎是大學球員最高榮譽的伍登獎,而全美權威運動雜誌《運動畫刊》甚至將這個來自小學校的後衛放上了自己的雜誌封面。學校甚至在四月底還沒放暑假的時候就直接為尼爾森的球衣舉辦退休儀式,而尼爾森也將自己的身價提升至第一輪中後段的順位。

Jameer Nelson.jpg 

然而這樣還是不能讓尼爾森滿足。他向球探表示:「其他人能做的到的,我也能做的到。請不要因為我比他們矮就忽視我,讓我跟他們競爭看看。」

於是在選秀訓練營當中,常常看到一副奇妙的景象,就是在分組對抗中,尼爾森自願跑去和對方的得分後衛或者小前鋒對位。要知道,爲了保護自己的弱點和評價,許多球員參加選秀訓練營是不願意和同位置其他高評價的球員對抗的,比如說同年的選秀,霍華(Dwight Howard)就不願意打歐克佛(Emeka Okafor);而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也不願意去面對鄧(Luol Deng)。

51013710.jpg

但尼爾森卻是反其道而行之,不僅和任何控衛對抗,甚至又一次跑去和彈跳小前鋒柴德崔斯(Josh Childress)對位。這樣的舉動不但讓許多球探對他的評價增加,而且也發現了儘管矮小、運動力也不是最出色的尼爾森,其實卻擁有極佳的卡位意識和籃板能力。也因此導致許多網站對尼爾森的落點紛紛提出不同的看法,甚至有網站認為他有可能在首輪10至15順位間被選走。

當年擁有第一順位的魔術也注意到了這個小學校的小後衛。由於他們正在一個重建過程,因此握有第一順位的魔術當然對能夠奢侈地在當年兩大禁區悍將歐克佛和霍華之間做選擇感到非常幸福。不過,魔術在這次的選秀中並不滿足於僅僅收穫一個未來的主力中鋒而已,他們還希望能弄來一個控球後衛和他們的狀元一起成長,成為球隊的基石。

79809596.jpg 

那年的控球後衛並不是深度最佳的位置,但是也有不錯的選擇:評價高的如高登(Ben Gordon)、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以及被譽為是天才型控衛的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除此之外,當然就是Saint Joseph出品的一對後場搭檔尼爾森和威斯特了。對魔術來說,最理想的情況下當然是靠自己的第二輪順位收來一個控衛,但是隨著尼爾森和威斯特的身價飛漲,看來也是不太可能的了,但是他們的眼光一直放在尼爾森身上,如果他不小心落到後面一點的順位,那就有機會用較小的代價將他交易過來。

選秀很快開始,高登、泰菲爾等人很快就被挑走。原本被預估有很高順位的尼爾森意外的落到第20順位,估計還是和他身高有關,而魔術當然是欣喜若狂,立刻用了一個第二年的第一輪選秀權把尼爾森給盤來。

進入聯盟之後,尼爾森首先在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的手下擔任替補,但是隨著球季的進行,魔術發現球隊在尼爾森掌控的時候比法蘭西斯掌控的進攻順暢很多,於是大膽的將尼爾森移上先發控衛,而將法蘭西斯改為先發得分後衛。而他在季末的好表現也讓他自己入選了當年的新秀第二隊。

接著幾年,魔術不斷在更改自己的教練團以及球員陣容,一直到2007年他們簽了大范甘迪(Stan Van Gundy)擔任總教練和路易斯(Rashard Lewis)作為他們的大前鋒之後,魔術才真正開始往強隊之路上穩定的前進。

84810581.jpg 

在這段時間內,尼爾森也在慢慢穩定的進步,而在08-09賽季中,尼爾森的命中率和得分都來到了生涯的新高,魔術的強勢表現也讓這個小後衛生涯首次入選了明星隊,可惜在明星賽前,尼爾森被丹皮爾(Erick Dampier)拉倒受傷,而經過MRI檢查也證實了他需要手術,很有可能賽季會報銷。魔術在尼爾森不在的時候繼續保持了他們的競爭力,也一路挺進到冠軍賽,而尼爾森的復原情況良好,也宣佈會在冠軍賽復出。

不過很可惜的是,由於打了半個賽季「無尼爾森進攻」的魔術,在尼爾森回來之後反而顯得格格不入,多少也影響到了他們在冠軍賽的失利。球季結束後,魔術面臨了一個問題:沒有尼爾森也能打入冠軍賽,那麼是不是該將他換掉再找個更好,或者,更高的控衛呢?當然,很多球迷都是這樣認為的,不過魔術最後還是堅持選擇相信一路跟隨魔術成長的尼爾森能夠扭轉所有人的看法。

88518657.jpg 

而小明星尼爾森又一次成功顛覆了眾人的評論。雖然今年例行賽的得分和命中率都不如去年來的搶眼,但是在季後賽第一輪面對屢次把大中鋒霍華打下場的山貓,尼爾森跳出來靠自己的外線和切入將山貓轟的七葷八素,也成為魔術之所以能橫掃山貓的最重要因素。

不足6呎的尼爾森其實並不是一個傳統的控球後衛。實際上,他的進攻慾望和能力比較類似艾佛森(Allen Iverson)那種類型的後衛。但是在節奏掌握和分球方面,他又比那種進攻型小後衛來的成熟許多,這也是尼爾森至今能在NBA存活下來的最大原因。

99624880.jpg 

除此之外,在為人方面,他也是個很和善的大哥哥。不但非常投入公益活動,也很願意為大學的那些和他類似的矮小後衛做溝通,5呎7吋的羅賓森(Nate Robinson)就不止一次因為自己的選秀問題跑去和當時已經進入聯盟的尼爾森商量,而尼爾森也給了他許多有用的建議。

從小學校出來的小後衛尼爾森,也許永遠不能成為聯盟中最耀眼的明星,但是這個小明星擁有的決心和勇氣,卻是任何人都不能忽視的。

93107166.jpg 

(原文刊登於Hoop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