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uGinobili1.jpg

很多運動員都很迷信,因為他們知道,就算是天才,往往也是需要那麼一點的運氣。一個多彈一下的三分球,一個爬進去的罰球,一個被對方蓋火鍋但卻反彈進框的上籃。當你上場競爭的時候,你需要所有能幫助你的東西。

所以,當一個球員不只擁有在NBA所能得到的一切,甚至得到了做為一個球員所能擁有的所有國際籃球殊榮。這樣的一個夢幻般的人物,你會恨他嗎?羡慕他?還是崇拜他?

AAGR026~Manu-Ginobili-2005-NBA-Championship-Celebration-6-Vertical-Posters.jpg

對筆者而言,我無法恨他,因為他確實夠努力,也的確是一個有實力並且有籃球智商的球員,但也無法喜歡他,因為他的職業生涯實在是太夢幻了。不是像喬丹(Michael Jordan)那樣夢幻般的超強統治力,而是他都能在適當的時間,出現在適當的地點,做出適當的事,這樣的一種夢幻。

manu_ginobili3.jpg

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出生在一個最適合打籃球的地方。和阿根廷其他瘋足球的城市不同,Bahia Blanca,這個阿根廷南部的小城市,一座小小的,人口僅27萬的城市竟然擠的了20支不同的籃球隊和8個不同等級的籃球聯賽,而吉諾比利的父親,正是其中一支球隊的經理。從小開始接受正規籃球訓練的吉諾比利,很早就開始在籃球場上展現自己的潛力。1998年,21歲的吉諾比利被義大利球隊挖掘,開始了他的義大利聯賽之旅。而在第二年,體能勁爆,再加上左撇子天生節奏感詭異的球風,讓馬刺在1999年第二輪57順位選了吉諾比利。

manuginobili.jpg

事實上,吉諾比利本人當時對於被馬刺選上是感到驚訝的,因為儘管有許多自稱是NBA球探的球探來接觸他,但是並沒有任何實質的進展。當然,當時剛奪冠的馬刺也不著急讓吉諾比利進入NBA,而是讓他在歐洲繼續磨練,而這樣的模式很快也會成為一種流行。

2002年,這一年可以說是吉諾比利一生的轉捩點。在那年夏天,吉諾比利代表了阿根廷出賽世界籃球錦標賽。吉諾比利不但當選了當年錦標賽的最佳五人,更率領阿根廷打敗了美國隊,也成爲了自從職業球員代表美國參加國際籃球賽之後第一支擊敗美國的球隊。

a80.jpg

那年夏天,吉諾比利一瞬間成了籃球的紅人,他也順利在NBA賽季開始前,登錄到馬刺的球員名單內。原本一開始只是老牌明星後衛史密斯(Steve Smith)的替補,吉諾比利在後面的賽事越來越受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的重用,因為他的切入和運動能力,正好補上了馬刺最弱,也是最需要一環。而他在季後賽神出鬼沒的防守和投籃,幫助馬刺終結了湖人的王朝,也讓籃網再次無功而返。其中冠軍賽第三場最後的關鍵抄截和神奇一拋,更是許多阿根廷人一輩子的記憶。

0625_large.jpg

直到2004年。

2004年的雅典奧運,吉諾比利在準決賽面對馬刺隊友鄧肯(Tim Duncan)帶領的夢六隊,砍下29分,幫助阿根廷再次擊敗美國男籃,並且在冠軍賽中拿下16分6助攻,奪下奧運金牌,也成為了奧運男籃的MVP。這也是首次出現阿根廷歷史上關注奧運籃球的人比關注奧運足球的觀眾還要多的現象,這次的成功,我相信會成為阿根廷全國人一輩子的記憶。2005年,他首次入選NBA明星賽,2008年拿下NBA最佳第六人,同時入選全NBA第三隊。

p1_ginobli.jpg

吉諾比利絕對是有天分,有實力的。他擁有極佳的切入腳步,也同時具有很好的身體控制能力。常常看到吉諾比利切入後把防守球員晃得一愣一愣,然後再靠到防守者身上去賺犯規。最要命的是他在身體不平衡,看不到籃筐的情況下,往往還能把球送進籃筐里。這種奇怪的出手方式,以及詭異的切入路徑,也為吉諾比利贏得了一個「鬼之切入」的外號。而吉諾比利的三分球,也不是防守者能掉以輕心的武器。別忘了,這種國際球員出身的球員,空檔外線和罰球都是異常的神準。

jcarrero_25web.jpg

在場上,吉諾比利雖然算是馬刺的進攻重心之一,但是實際上他並不是持球時間最長的球員。帕克(Tony Parker)往往有過於黏球的習慣,而鄧肯更是馬刺第一時間需要把球交到他手上的靈魂人物。但是這不代表吉諾比利只是一個跑動型的得分後衛。當他持球決定要單吃對手時,他的換手運球、轉身腳步等武器,都讓他在競爭激烈的NBA球場上逞兇了好幾個年頭。

MANU_GINOBILI1.jpg

或許這些國際球員唯一的通病就是防守的強度不夠。而吉諾比利也同樣有這個問題。他的一對一防守絕對算不上是最好,但是好在他身在一個防守輪換系統非常優良的馬刺隊,再加上內線有鄧肯坐鎮,也使得他的防守缺點被無限量降低。但是吉諾比利的補防意識非常好,假摔做進攻犯規,看穿對手傳球路徑去抄球,這些都是他的拿手好戲。

80811800.jpg

除了進攻防守都好用之外,吉諾比利還有一個一般球員做不到的地方。不,不是說他可以代打中鋒,或者幫忙開球隊的飛機。吉諾比利最厲害的一點是他先發替補兩相宜。在打出名堂之後,吉諾比利有好一段時間坐穩了馬刺的先發得分後衛位置。然而2008年馬刺的開季不順,加上替補球員的老化嚴重,迫使教練波波維奇把吉諾比利拉回去打第六人的位置,而許多球員往往沒有辦法適應這樣的調適,畢竟在大部份球員的心中,先發球員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吉諾比利卻沒有任何問題,他往往能在一上場就熱力四射,大肆虐待對方的防守球員。

pg2_a_ginobili_300.jpg

就像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常常會有球員連續代表不同球隊打入世界大賽一樣,籃球同樣也有在每個時代獨領風騷的球員。這些球員往往不是技術最好的球員,但是他們夠聰明,知道在什麽時候該做什麽事情,而命運也往往會眷顧他們,給予他們表現的機會。

上一個世代的這種球員,毫無疑問是歐瑞(Robert Horry)。雖然大家都知道他關鍵時刻三分很要命,但是誰知道狄瓦茲(Vlade Divac)所拍出的球會剛好落到歐瑞的面前,讓他投出名垂青史的一記三分彈?這就是命運了。當然,你也要有一定的能力才能掌握這些機會。

吉諾比利當然掌握住了。

AAGQ245~2005-Manu-Ginobili-Tim-Duncan-Tony-Parker-Posters.jpg

馬刺的防守體系不但剛好掩蓋了吉諾比利一對一防守能力的不足,而當吉諾比利進入球隊時,他們剛好就缺少這樣一個能投能切的後衛,吉諾比利抓住了這個機會。

做為一個新秀打入NBA冠軍賽,吉諾比利沒想到在第三場關鍵時刻,他還會留在場上,而他更沒想到籃網後衛哈里斯(Lucious Harris)的一個掩護會剛好讓他的球來到吉諾比利的面前,吉諾比利抓住了這個機會。

6rooyh.jpg

一向以足球聞名於世的阿根廷,剛好在這個年代出了幾個不世出的天才,而更巧的是幾乎每個位置都出了一個天才。中鋒有奧貝托(Fabricio Oberto),大前鋒有史考拉(Luis Scola),小前鋒有諾西歐尼(Andres Nocioni),而後衛則有戴菲諾(Carlos Delfino)和吉諾比利自己。自從1950年以來,阿根廷第一次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吉諾比利抓住了這個機會。

images123.jpg

該死的,在2009年的萬聖節,一隻蝙蝠似乎應景的降臨馬刺主場,讓比賽被迫停止,而吉諾比利甚至也不放過這個機會。在蝙蝠飛過他身邊時,吉諾比利幾乎反射性的直接將這隻蝙蝠拍下,締造了另一個吉諾比利傳說。

「蝙蝠啊蝙蝠,誰叫你要飛到這個命運的男人旁邊呢?」

4067838258_6c19c2d650_o.jpg

吉諾比利無疑是個很好的球員,但是更不可否認的是,命運也實在是非常眷顧他。

魔術隊的一個球評曾經在一場比賽開玩笑的評論吉諾比利說:「如果飛機失事的時候,你坐在吉諾比利身邊,那麼你很有可能會平安無事,而其他人卻無法倖免於難。因為上帝給了這個阿根廷人一雙翅膀,讓他可以在夢想裡盡情翱翔。」

nba_g_mginobili_412.jpg

我是覺得啦,他只是不會放過一個救人來增加傳說的命運而已。

Manu-Ginobili-Cyberface-Patches.jpg

ManuGinobili360Cover-vi.jpg

Manu-Ginobili-PS3-Cover.jpg

manu-ginobili-game-winner-game-1.jpg

(原文刊登於Hoop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