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A冠軍賽中,拿到決賽MVP的球員都是在冠軍賽中表現最出色的球員,而且得獎的,通常都是日後能進名人堂的球員,不然也至少是該隊的靈魂球員。打個比方吧,也許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是個很出色的明星後衛,而且馬刺奪冠,他的得分和防守也是功不可沒,尤其是在2005年和活塞對決的冠軍賽中。但是他就是沒有辦法拿到那個決賽MVP的獎項。同理,歐瑞(Robert Horry)儘管在季後賽中多次上演最終絕殺的戲碼,但是也沒有拿到過決賽MVP,雖然,我們都知道湖人和馬刺的霸業少了他就像蛋糕少了鮮奶油一樣不容易入口。

U1614P6T12D2141790F44DT20060404143728.jpg 

那麼,在今年結束的NCAA大學籃球錦標中,相當於NBA決賽的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又是如何呢?首先,這個獎項是頒給從準決賽到決賽中表現最出色的球員—當然主要還是看決賽的表現—而且通常也都會是該年冠軍隊的領軍人物。不過問題就來了,相較於NBA的決賽MVP至少都會是明星級的人物,NCAA的MOP又是如何呢?MOP的獎項能保證他們在NBA的成就也同樣輝煌嗎?

如果真的要說的話,MOP的歷史家族感覺就像是某些唱歌團體,然後裏面有大概20個左右的成員。高矮胖瘦,聲音質量參差不齊,舞蹈能力也大不相同,而最後能有幾個人單飛之後能取得好成績呢?回顧歷史不需要太久,讓我們來看看這15年間MOP們在NBA單飛之後的成就如何吧!

成功組

photo01.jpg 

成功組的領軍同學自然是「甜瓜男孩」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了。在2003年他以超級大一生的身份帶領雪城大學一路闖進冠軍賽,並且靠著隊友沃瑞克(Hakim Warrick)最後關鍵的大火鍋,最後開心的剪下籃網。

那場比賽不但是近年來NCAA冠軍賽史上最精彩刺激的一場,也奠定了安東尼在大學籃壇的地位,一直到現在還是有人會提起當年安東尼的瘋狂事蹟。他超強的體能和身高,還有柔軟的手感,讓對手幾乎毫無辦法。儘管雪城大學全體師生連署簽名和動用感情攻勢,但是安東尼絲毫不為所動,堅定地參加了當年的選秀會,也和詹姆士(Lebron James)、韋德(Dwyane Wade)等人一起締造了03梯選秀的黃金熱潮。

2348417.jpg 

進入NBA之後,安東尼帶領金塊開始邁向強隊之路,也在去年第一次打入西區冠軍賽。而安東尼本身也不斷在進步,除了生涯平均得分超過20分之外,他的外線手感以及在關鍵時刻的致勝能力也在不斷提高。已經拿過奧運冠軍、NBA全明星等等頭銜,現在安東尼就要向自己第一座總冠軍邁進。從一個大學決賽MOP到今天NBA王牌得分手的表現,安東尼可以算是本篇介紹的MOP中成就最高的人物了。

72549529.jpg 

0411_large.jpg  

另一位站穩NBA地位的MOP就是杜克大學的貝提耶(Shane Battier),貝提耶在2001年和威廉斯(Jason Williams,日後改名為Jay Williams,為了和「白色巧克力」做區別)連袂率領杜克藍魔鬼奪下全國冠軍。身為球隊得分和防守重心的貝提耶則理所當然的拿下了當年的MOP。不過這可不是當年他唯一拿下的獎項。貝提耶那年的好表現,讓他一口氣囊括當年的全美第一隊、伍登獎、奈史密斯獎,以及美聯社的年度最佳球員等獎項。這麼豐富的得獎經歷也讓杜克大學決定在貝提耶離校之後立刻退休他的球衣。(好在大學籃壇不會出現什麽球員退休又復出的戲碼......)

94902552.jpg 

進入NBA之後,貝提耶沒有成為一個具有決定比賽勝負能力的王牌球員。但是他的籃球智商和防守能力,成為一支強隊幾乎必備的一個球員。而且他的不自私和偶一為之的三分球冷箭,也讓防守他的球員相當頭痛。可以預見的是,儘管永遠也不能成為所謂的超級明星,但是就算再過幾年,貝提耶的防守和在場上的作用依然還是會讓他成為自由球員市場中相當搶手的人物之一。

582751.jpg 

gqlarge.jpg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1999年帶領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奪冠的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漢彌爾頓在大學就是一個出色的得分手,大二和大三兩年他各平均得到21.5分。這對於一個大學球員來說實在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績。在1999年帶領康大奪冠之後,漢彌爾頓不但拿下了MOP獎,也入選了全美第一隊。

l347628cd0000121668ed1.jpg 

100220761.jpg 

進入NBA之後,漢彌爾頓並沒有馬上成為一個好球員。也許是後來和喬丹(Michael Jordan)一起打球之後開竅了吧!漢彌爾頓在被交易到活塞之後一掃之前的無厘頭機關槍打法,不但打球更為聰明,而且中距離也淬煉得異常犀利,而在布朗(Larry Brown)手下磨練出來的空手跑位本事更是被譽為是傳奇射手米勒(Reggie Miller)的接班人。漢彌爾頓的中距離不但幫助活塞拿下了2004年的冠軍,也建立了他優質射手的名聲。在2006年球季,漢彌爾頓也第一次入選明星賽。雖然他也不是檯面上喊水會結凍的超級明星,但是在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間,漢彌爾頓絕對是NBA的一號人物。

50964580.jpg 

悲劇組

ed-obannon-ucla.jpg 

悲劇組裡面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不斷被拿來做大學籃球員負面教材的歐班諾(Ed O’Bannon)。1995年,歐班諾代表UCLA出賽,他們也一路過關斬將奪下了冠軍。在冠軍賽中,這位UCLA的明星大前鋒狂砍了30分外加17個籃板,挾著這般在大學籃壇中少見的統治級演出,歐班諾理所當然的拿下了MOP。而那年6呎8吋的歐班諾平均有20分和8.3籃板,而且在球場上的表現幾乎無人能擋。他也拿下了當年的伍登獎和Oscar Robertson獎盃,可以說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被賦予極高期望和評價的歐班諾被籃網以首輪第9順位選走,然後很快就發現他的身高太矮,不適合打大前鋒,而速度又不夠他打小前鋒。而他的潛力在大學四年也已經被開發殆盡,再也沒有進步的空間。

1397077.jpg 

沒想到這個曾經在大學籃壇叱吒風雲的男人,在僅僅兩個球季之後就消失在NBA名單了。從此之後,每當到了選秀前夕,那些被NBA球探質疑身高不足以打禁區,而速度又不足以面對NBA等級的小前鋒的球員,都會被拿來和歐班諾比較。歷史上打不出來的MOP何其多,但是歐班諾絕對是下場最慘的一個,不但職業生涯超短,還被拿來做介於大小前鋒之間「不三不四」的Tweener的代名詞。

一般來說大學球員進入NBA下場最慘的,除了那種身高介於大小前鋒之間的,還有一種就是身高介於得分和控球後衛之間。通常是在大學打得分後衛,但是進入NBA卻沒有辦法轉型控衛,但是身高又不足以打得分後衛的球員,前幾年北卡的麥坎茲(Rashad McCants)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85277655.jpg 

克里夫斯(Mateen Cleaves)則是個例外,6呎2的身高,他在大學就是一個正統的控球後衛,在2000年的錦標賽中,他幾乎憑一己之力就靠著奇快的切入和閃電般的上籃把對手擊垮。密西根州大當年憑著他和彼特森(Morris Peterson)組成的後場,就這樣拿下來冠軍。而陣中的靈魂人物克里夫斯則是靠著決賽下半場扭傷腳、休息四分鐘就立刻回來幫助密西根打出了一波16-6攻勢逆轉對手的表現,贏得了MOP的殊榮。

在2000年那屆相對弱勢的選秀中,克里夫斯是一個頗被看好的後衛,因為他大學就是打控衛,而且他的身高和身材讓他在球探中擁有不錯的評價。活塞用了第14順位選了這個家鄉英雄,第一個球季也讓克里夫斯有充分學習的機會,讓他出賽了78場比賽。不過很明顯的是克里夫斯的切入速度在職業聯盟中幾乎沒有任何值得驕傲的地方,而他的傳球視野也沒有帶來職業聯賽中。活塞看穿了他的問題,也趁他還有身價的時候將他賣到了國王換取貝瑞(Jon Barry)以及一個未來第一輪選秀權。不過在當時陣容強盛的國王隊,克里夫斯幾乎沒有任何上場的機會,也失去了他的舞台。之後他在聯盟混了幾年,都是以龍套球員上場,06年他最後一次被超音速登錄球員名單,但是很快也被放棄,這位曾經在大學單場比賽送出20次助攻的後衛,就此結束了他的NBA生涯。

0411_large1.jpg 

最後,可能也是離我們最接近的一個MOP,是2005年的梅伊(Sean May)。這位矮壯前鋒在大學也曾經是一號人物,在北卡和他的好朋友麥坎茲一起奪下冠軍。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北卡奪冠的兩位重要人物在NBA都沒有混出名堂來,可能這就是所謂的難兄難弟吧?那年的NCAA決賽也是異常的精彩,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領頭的威廉斯(Deron Williams)率領三衛面對北卡的梅伊和麥坎茲還有費爾頓(Raymond Felton)。梅伊最後以投11中10、全場24分10籃板的恐怖表現硬是比下了三衛,拿下了MOP。

53162235.jpg 

進入NBA之後,梅伊前兩個球季還算是符合預期,雖然不太好,但是還在進步。但是之後由於他膝蓋不適,動手術整季休養,也成為他走下坡的轉捩點。從手術回來之後,梅伊的體重就一直是個問題,過重的體脂肪讓他多次被教練布朗指名批評,也讓山貓決定不和他續約。本賽季前,他和國王簽下了最底薪的合約,但是那個曾經才華洋溢的前鋒已經找不回來了。

不知道哪一組?有點成功又有點悲劇。

102371937.jpg 

2009年的MOP是北卡的艾林頓(Wayne Ellington),一個6呎5的得分後衛。他原本在大二的時候就宣佈要棄學進入NBA,不過由於球探對他的評價普遍不佳,於是他決定回到北卡再打一年。這個決定恐怕對他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了,因為第二年他就帶領北卡拿下冠軍,而他在最後兩場比賽投10中7的三分球也讓他獲得了09年錦標賽全美第一隊,以及MOP的殊榮。他立刻宣佈棄學,不過看來他的評價還是不夠好,他最後在第一輪第28順位被灰狼選走。雖然他才打NBA一年,現在評論他也似乎太早了,但是以他第一年的表現來看,似乎完全可以將他放入最悲劇的MOP名單之中裏,因為說真的,很多人都已經快將他給遺忘了。希望他能及時振作,不但是為了MOP的名譽,也是為了北卡這幾年出的球員在NBA都混不出來的名譽而戰。

這一組最後要介紹的球員,其實是筆者個人心中最想寫的MOP,因為似乎很難定義他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的。他就是1996年的戴爾克(Tony Delk)。

0330_large1.jpg 

那是筆者第一次看NCAA錦標賽,就當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肯塔基的豪華鋒線,包括天才前鋒華克(Antonio Walker)等人時,結果冠軍賽就被一個突然間殺出的小矮子全場7記三分球的瘋狂表演給震撼了,他就在這場關鍵比賽中狂砍24分。從此戴爾克這個名字就在筆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鳴驚人的戴爾克也是黃金96梯的成員,當年選秀會上在第16順位被黃蜂選走,一直到他在2006年離開NBA這10年之間,總共打了8支球隊。戴爾克在NBA不能算得上是一個好後衛,但是作為一個板凳球員,他的超強得分能力卻是幾乎每支球隊都想擁有的。這個得分高手曾經單場砍下53分,即便是在強度這麼高的NBA,也沒有幾個人能單場砍下53分。某個角度來說,他也算是相當成功了吧。

1572096.jpg 

Kyle Singler—悲劇還是成功?

於是我們來到了現在。杜克大學今年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奪冠,陣中的大三前鋒辛格勒(Kyle Singler)的籃板和關鍵三分球功不可沒。而辛格勒也被選為今年的MOP。於是筆者不禁開始想,辛格勒到底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MOP呢?成功還是悲劇?

本文之前有提過,一般大學球員在NBA打不出來,最大的問題就是身高、位置,以及體能。從這點上看辛格勒真的問題不小。他6呎8的身材,在大學打打大前鋒還可以,但是NBA一票牛鬼蛇神的禁區球員,光是嚇就可以把辛格勒嚇死了。何況他的體能並不是那麼出色,若改打小前鋒,辛格勒的速度又不夠快,而且體能和NBA一票噁心的小前鋒比起來真的差太多。如果辛格勒想要成為一個固定先發球員,筆者個人認為辛格勒可能直接去歐洲還比較快。

kyles-net-207x300.jpg 

對於辛格勒而言,他的優勢在於籃球智慧和三分球能力。他可以參考前輩貝提耶還有瑞迪克(J.J. Reddick)的路,要不就是把身體練壯,成為貝提耶那樣的防守大鎖和冷箭專家,再不就是成為類似瑞迪克那樣的專職射手。然而不管那條路,前提都是他的體能要進步,而且更重要的是,要運氣夠好,能夠被選入一支擁有攻防體系完整、團隊意識出色的球隊和教練才行。

MOP在大學籃壇是一個相當高的榮譽,因為在一戰定生死的大學錦標賽,要能擊敗所有鬥志都很高昂的對手,代表你不只要技術優秀,更要有比其他人更想贏的精神和更高的籃球智商。不過很可惜的是,許多在大學籃壇大放光彩的球員,都過於早熟,以至於進入NBA之後沒有更多的潛力可以開發。對於大學球員來說,拿下MOP當然不代表進入NBA就會比別人輕鬆,但是這個MOP卻是一輩子最珍惜的回憶。

那是學生時代最美最純的回憶。

duke.jpg 

(原文刊登於Hoop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