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不是一個老人的運動。它不是。

就算醫學再進步,類固醇再強效,這個身體激烈接觸的運動就是不適合肌力已經慢慢下降的老將們。但是,年紀的增長帶來的好處就是豐富的經驗,所以聰明的老將們還是可以依靠經驗和智慧在球場上求生存的。只是這樣的打法未必每天都能有效,也因此每次當我們看到老將在球場上逞威風的時候,總是懷著一種感念的心情。而NBA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每年都會跳出幾個讓我們感念的老將,要不就是打出數據漂亮的一年,要不就是轉型成為在關鍵時刻運用經驗來幫助球隊贏球的不可或缺人物。

那麼,就來看看今年打出老將傳奇的球員吧!

98917100.jpg 

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該叫他老將嗎?

說真的,該把歐尼爾放到老將傳奇的這個欄目裡面嗎?筆者是很掙扎的。這個曾經號稱自己是最有統治力的中鋒,不知不覺中也已經到了37歲了。這個毫無疑問會是名人堂成員的中鋒今年平均12分以及6.7個籃板,都是職業生涯的最低點。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在球場上就只有這點功能了。不管是曾經的威名也好,還是依靠他依然龐大的身軀,歐尼爾還是在場上擁有極大的威嚇力,也是騎士始終把他放在先發中鋒位置的原因之一。

91809804.jpg 

關於歐尼爾,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雖然他動作遲緩了,而且也沒有以前的防守能力,但是只要他有心的話,運用他的經驗和身材,還是能拿下不錯的數據的,我想,這點大家應該都心裡有數。不管你喜不喜歡他,但是必須得承認,儘管到了這個年紀,但是歐尼爾依然是聯盟中內線最有威脅性的一個(前提是他用心打球),也是最有人氣,最會炒氣氛的一個球星。這也算是一個另類的傳奇了吧!

98672557.jpg 

100953009.jpg 

希爾(Grant Hill):明明沒打多久的感覺!

說真的,感覺起來希爾應該是正值壯年的球員才對。畢竟他在奧蘭多魔術的年代不僅打得少,而且後面幾年基本上可以說是無聲無息的感覺,就這樣子度過了他7年的黃金時期。一轉眼,當他在太陽找到第二春的時候,已經是37歲的老將了。

100001323.jpg 

真的是一名相當可惜的球員。曾經是聯盟的新人王,也是後喬丹(Michael Jordan)時代聯盟欽點的超級明星之一,完美的形象和清新的氣質,都是他和一般球員不同的地方。年輕時他穩定的中距離和極具爆發力的第一步,讓他成為聯盟中一流的得分手,但是37歲的他,現在僅僅剩下穩定的中距離,還有在快攻時依然能夠穩定取分的能力了。爆發力,單打能力,甚至年輕時全能的身手都已不復存在。

今年希爾打出了11.3分5.5籃板2.4助攻的成績,同時指缺席一場比賽,雖然他數據和她巔峰時期相比並不漂亮,但是以一個37歲,並且正在領老將底薪的球員來說,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而他不錯的防守籃板、經驗,以及剩餘的一些傳球能力對於太陽的進攻體系來說都是相當關鍵的。雖然得分越來越少,但是現在的太陽還是相當依賴他進攻方面的能力。筆者可以很負責的說,若不是有希爾這樣一位能夠在進攻端上支援奈許(Steve Nash)的球員的話,太陽今年的戰績恐怕不會這麼好看。

98223337.jpg 

曾經傷到被世人忘記,也曾經被質疑是否有能力繼續在NBA奔馳,現在的希爾儘管光環已經褪去,但是依然是聯盟中處理進攻最有效率的球員之一。儘管生涯和一般37歲的老將比起來少打了很多比賽,依然擁有老將的典範,也是每支球隊都需要的一位球員。

97988160.jpg 

基德(Jason Kidd):最神奇的老將

聯盟中共用新人王榮耀的球員不多,但是一起被提名為老將傳奇的,恐怕也只有希爾和基德了吧。94年他們一起分享了新人王,而現在,儘管兩人的歷程大不相同,但是也紛紛來到了37歲和36歲的年紀了。希爾依然是不錯的進攻型小前鋒,而基德則依然是聯盟中一流的進攻掌控者;希爾幫助太陽開季打出了漂亮的成績,而基德漸漸融入小牛的體系,也幫助小牛登上西區第二。

98174751.jpg 

今年基德平均10.3分、9.1助攻還有5.6籃板。儘管得分表現不顯眼,但是在小牛這樣一支攻擊力旺盛的球隊,任何一個控球後衛都不應該在達拉斯刷自己的得分數據。現在的小牛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不管在快攻還是陣地戰,進攻都能有效的找到方式得分。他融入體系之後,一些富有創意的籃下地板傳球很大程度幫助了解放丹皮爾(Erick Dampier)沉悶已久的進攻能力,而快攻中他不下於奈許的快速轉移球更是讓離開太陽之後找不到節奏的馬里安(Shawn Marion)慢慢回到聯盟球探的雷達之中。最重要的是他的經驗傳承讓小牛打出了一個巴里亞(Jose Juan Barea)的奇兵,巴里亞不斷進步的傳球功力也讓小牛看到了未來的一絲曙光。儘管36歲,速度下降了不少,但是基德的作用絕對是上述三個老將中最大的一個。

102199944.jpg 

在這裡還要順便幫老妖怪基德平反一下他的投射能力。一般球迷對於基德的印象始終是一個很能傳球,抓籃板,但是投射能力非常抱歉的球員;的確,他的中距離是非常不穩定,但是那也僅限於中距離而已。基德的三分球一直都有保持一個不錯的水準—他可是個生涯三分命中率達到0.349的射手呢!而今年這個老將更上一層樓,他的全季三分球命中率達到了0.425,投進了176個三分球,創下生涯新高,且高居聯盟第三位。儘管隨著賽季的進行,基德後半季表現有些下滑,在季後賽更是有氣無力,但是在筆者的心目中,基德絕對是老將的一個傳奇。

97001241.jpg 

霍華(Juwan Howard):Are you kidding me with this?

終於進入重頭戲了,老實說吧,這次筆者會想做一個今年目前為止老將的專題,就是因為最近看了這位老兄的精彩表演。

和基德和希爾同一年進入NBA,曾經在大學籃壇呼風喚雨的霍華卻從來沒有達到上述兩人的高度。儘管也曾經和華盛頓簽下頂級的合約,但是他始終沒有達到頂級合約應該有的表現。僅僅在1996年平均超過20分入選過一次全明星賽,之後卻再也沒有一個球季平均20分的表現,並且從來沒有一個球季打出兩雙的成績,也沒有任何一個球季平均籃板超過8個。在走完了那張大合約之後,霍華和火箭簽下了一紙中產階級合約,但是他的技術卻早已經退化的很嚴重了,最後一年慢慢退出了先發的行列,而火箭也沒有留人的意思。

之後34歲的霍華和小牛簽了一紙合約,但是人手充沛的小牛根本不怎麼需要他。霍華最後留下了50場出賽紀錄以及難堪的1.1平均得分。不知不覺之中,霍華今年也來到了36歲了,早已經消失在球迷的記憶之中了。就連季初他來到拓荒者的時候,也沒有什麼人去留意這個消息,就好像季前訓練營的一些邀請球員一樣,誰來了誰走了不會有人留意。

如果若不是本季拓荒者一連串的傷病,包括中鋒歐登(Greg Oden)和普茲畢拉(Joel Przybilla)相繼掛傷報銷之後,整個拓荒者已經基本上鬧球員荒了,誰也不會想到還有這麼一個霍華的存在。然而,或許就是在這樣的遺忘之下,霍華反而打出了好幾年來的代表作。

98676890.jpg 

如果單看霍華的平均數據的話,6分和4.6個籃板的演出確實離「老將傳說」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但是仔細察看Game Log的話,卻可以充分感受到他為球隊帶來的實質幫助。包括12月22號客場面對小牛的比賽,由於拓荒者傷兵實在太嚴重,不得已只好讓36歲的老霍華上場扛了34分鐘。結果卻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從來不以Double-doubles見長的霍華竟然拿下來了10分10籃板幫助拓荒者擊敗本季戰績獨走的小牛。接下來客場再挑戰馬刺,已經嚐到甜頭的拓荒者教練團毅然決定讓霍華先發上場,面對馬刺強悍的禁區,霍華爆走砍了12分12籃板,其中包括5個進攻籃板,讓拓荒者得以連續挫敗德州兩強。之後霍華就一直坐穩了先發的位置,並且屢屢有雙十演出。

當然,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神勇的霍華還能猛多久,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但毋庸置疑的是他至少解決了拓荒者的人手短缺問題,而且還能提供相當好的火力和經驗,進而幫助拓荒者搶下季後賽門票。從被人遺忘到站穩先發,霍華應該算是本季目前為止,最大的驚奇,也是筆者心中最傳奇的一位老將。

96840016.jpg 

附註1:本文介紹的球員都是曾經是明星球員,而現在雖然老去,但是依然能提供有效時間的老將。但是他們雖老,都還不是NBA本季最老的球員。是的,目前效力公牛的控衛杭特(Lindsey Hunter)才是本季最老的球員。39歲的他本季出賽了12場比賽,績效…並不怎樣,不過他已晉升教練階層,將繼續為球隊奉獻心力。

95750016.jpg 

附註2:歐尼爾和希爾都是37歲的老將,但是除了他們兩個之外,還有另一位37歲仍然在NBA場上比賽的老將,但是我想應該沒有人猜得到才是。嗯,他就是歐里(Kevin Ollie),這位名不見經傳的老將本季效力於雷霆,一輩子都是龍套球員的他竟然能打到現在,可以說是另一種驚奇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