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晚了兩天才寫這篇文章,不過如果你是個所謂超級運動迷的話,你一定知道我要寫什麽了。是的,今天我就要來帶大家回到20年前的5月7號,一個改變歷史的日子。

因爲若不是這一天,這一場比賽,Craig Ehlo的名字應該老早就被人遺忘了。然而當1999年Jordan退休時,已經退休兩年的Ehlo在家舒服的看著電視,突然閒,他聼到電視播起了他的名字,再一次的。

“Craig Ehlo,如果你在看電視的話,放鬆點,因爲Jordan說這是他自己最喜歡的投籃。”

--

1989年,5月7號。這是東區第一輪第三種子騎士和公牛之間的第五場決戰。在這個系列開始前,大家都不看好年輕的公牛,紛紛預料騎士能夠3-1,甚至3-0,以他們的經驗優勢擊敗Jordan領軍的公牛。不過進入聯盟第三年的Jordan,並不這麽認爲。

前三戰,在Jordan驚人的表現之下,公牛取得了2比1的領先,而在自己家打的第四戰,他們也很有機會能夠解決掉騎士,順利進入第二輪。

只可惜,Jordan在關鍵時刻沒有罰進球,被騎士逼進延長賽,最後輸掉了比賽。公牛要到Cleveland來打最後一場比賽,他們知道這是一場多艱難的比賽。

在這場你來我往的戰役,兩隊一直到最後都沒有拉開比數。終於,Jordan在剩下6秒的時候,一個拐子甩開了防守他的Ehlo,切入禁區跳投得分,公牛領先一分,99比98。

千勝教練Wilkens急忙叫了一個暫停,在佈置戰術的時候,他看了看仍在撫摸自己臉頰的Ehlo。今天第四節已經得到13分的Ehlo也看看他。

騎士發球,Ehlo從邊綫發球,當公牛球員都在注意騎士的神射手Price時,Ehlo卻偷偷跑進禁區,公牛的Hodges完全沒有料到這招,只能眼睜睜看著從來不以切入見長的Ehlo輕鬆上籃得分。時間剩下三秒,如果這次公牛的進攻沒有得手的話,Ehlo就是騎士的英雄了。

“當時我在想,這個德州來的小伙子終於要上Sports Illustrated(運動畫刊)的封面了。”第五戰是抱著腳踝傷勢硬上場的Ehlo說。

公牛教練Doug Collins讓中鋒Sellers去發球,因爲身材高大的他會有較好的視野。而Wilkens深知公牛會做球給誰,於是他選擇完全不理會發球的Sellers,派了後衛Ehlo和前鋒Nance去包夾Jordan。

Jordan左閃右閃,始終沒有辦法擺脫兩個防守者,終於,他往Sellers的方向跑,途中推了Nance一把,Sellers見機不可失,急忙把球傳給Jordan。Jordan拿到球,左手運了兩步,快速來到罰球線附近,起跳。

untitled.bmp 

Ehlo這輩子大概從來沒有跳這麽高過。

Ehlo高高躍起,撲向Jordan,Jordan在空中拉了一竿,等到Ehlo從他眼前消失之後,出手。

MJTheShot.jpg 

Jordan手舞足蹈,和Ehlo喪氣的倒在地上的對比,成爲了NBA永恒的經典。這一個投籃,被叫做“The Shot”,是Jordan生涯最重要的一球,因爲它建立了Jordan後來在關鍵時刻主宰球場的信心。

37931867.jpg 

你可以說這不是Jordan生涯最漂亮的一球,你也可以說這不是Jordan生涯最關鍵的一球。但事實是,這是NBA歷史上最經典的一球,最被記得的一球,也是改變歷史的一球,我沒有辦法好好解釋爲什麽,然而,這球就是這麽的經典。沒有任何一個投籃會過了將近20年,還像"The Shot"一樣被人提起,被廣告引用,被衆人緬懷。Gatorade最近製作了做了一個如果Jordan沒有進這球的廣告,而Nike還讓Spike Lee在廣告中閲讀NBA的歷史,當然,Ehlo的名字和Jordan總是離不開。

"The Shot"之後,騎士再也沒有對抗公牛和Jordan的能力,而公牛卻建立了兩個王朝,說這是一個改變兩支球隊的投籃,一點也不為過。

那Ehlo本人是怎麽形容The Shot的呢?

“Michael在似乎就在空中停留住了,”Ehlo說,“我一直在腦中重復播放這個鏡頭,思考我是否能夠防的更好,或者是我應該改變什麽做法。然而事實是,被一個這麽偉大的球員,用這麽偉大的方式擊敗,這其實是一種特殊的榮耀,尤其是他自己都這麽喜歡這個進球。”

這20年來,沒有一天有人忘記了這個投籃;沒有一天Ehlo沒有踫到人告訴他說他們又在電視上看到The Shot的重播。

“其實這樣也不錯,至少我是被大家記住了。”Ehlo笑著說。

就算再過20年,也不會有人忘記你的名字的,Ehlo。相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