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棒球最火熱的話題,當然就是十幾年來一直引領國內棒壇的元老兄弟象冒出來“玩不下去了”的聲音。這顆話題炸彈一丟下去之後,引爆了一股支持棒球的熱潮。這固然是好事,不過在這股熱潮之下,筆者也聽到了許多不同的聲音。
 
包括棒球邦作者群在內,許多人開始支持著“砍掉重練”的念頭。大部分的支持者認為台灣的球迷已經給與這些球員太多的支持,給與太多的熱情,然而球員卻一次次爆發放水案,聯盟的設施和活動一直沒有改善,自私自利的心態卻越來越嚴重,這都促使了這批球迷開始有了“砍掉重練”的念頭。
 
然而,值得討論的是,砍掉重練真的是唯一的路嗎?而且重新練了之後,情況會比較好嗎?
 
先不說新的棒球經營者能不能從CPBL的案例學到什麼,就從籃球來看好了,CBA砍掉之後重練的SBL,有好到哪裡去嗎?大家必須認知的是,職業運動是商業的一種,而主事者如果是商人的話,那就必定會有利益問題,也會有執行上許多困難,而這是只靠著一張嘴說話的我們難以想象的。坦白說,如果真的砍掉重練,真的就能做的比現在好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現在砍掉的話,我們心愛的球員將頓時失去舞台,國內棒球選手流失國外,這個沉重的打擊之下,我們的棒球能不能在十幾年內恢復,都很難說。
 
私以為,就算活動辦的不好,就算行銷策略不佳,但是這些球團每年都是抱著“賠錢打球”的態度養這些球員,難道我們就一定要對他們這麼嚴格嗎?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一個公司,每年都捐出4000-8000萬給慈善事業,我們會說這個公司很棒吧?那麼同樣對這六個球團,我們又何苦對他們的標准那麼高呢?要知道這幾年下來,都不知道賠了多少錢的他們,大可以收手不玩啊!
 
不要忘了,根據行為心理學的研究指出,如果想要人改變的話,有目的的鼓勵永遠會比光是鞭策來的有效率。
 
再來談談許多人認為的“球迷付出夠多了”的說法,很遺憾,筆者個人不能認同。盡管有不少的球迷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球隊,但是有太多太多人因為簽賭案而放棄了CPBL,不是嗎?我舉個例子好了,今天你的班上有人期末考作弊被抓到了,然後全班氣氛低迷的時候,訓導主任怒氣沖沖的進來教室,罵你們說一整個班級都在作弊,於是全班期末考不及格。如果是你,聽到這樣以偏概全的言論,恐怕也不會好受吧?這不就像中職的情況嗎?雖然的確有人放水,有人簽賭,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能給與他們多一點正面的力量,相信那只是少數個案呢?為什麼要一下打翻一整鍋湯,誣賴那些努力打球,潔身自愛的球員呢?好吧,若只是這樣就算了,但是當這些球員最需要我們球迷的鼓勵時,卻一再創下入場觀眾新低的紀錄,這對他們來說,也不啻是一記更沉重的打擊吧!試想你剛被牽連到期末考不及格,回家想要找父母和從小到大的好友安慰,結果他們卻冷冷的說“噢,知道了”,這樣的感覺,會好受嗎?然後再看看這兩年球迷眼中經營最努力的熊獅兩隊好了,雖然兩年前人氣的確不錯,但是今年一樣的經營,卻為什麼人氣開始負成長?
 
我知道中職還有很多很多進步的空間,我也知道他們也有很多很多不及格的地方,但是我總是覺得,我們球迷如果能每個人都給與適時的批評和鼓勵,如果都能給與他們多一點正面的看法和鼓勵,也許今天也不會走到這一步,也許。因為我一直認為,要求別人之前,要先做好自己,而我們現在每個球迷都應該將心比心,試著去球員的角度,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我相信,如果大家都能從自己做起,為中職可愛的球員盡一份心力,那麼總有一天,情況和環境都會改變的。
 
這篇文章,就是遠在美國,無力買票進場的筆者,個人的一點心力。
 
最後,要感謝這幾天打出精彩比賽的球員們,以及到場觀戰的球迷,你們讓我對台灣的棒球還有一絲希望。
 
不要再說砍掉重練了,因為砍掉了,不見得有重練的機會。
 
(以上文章純屬個人看法,歡迎指正和理性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