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到老鷹的Childress,他恐怕沒有什麼NBA第一的紀錄,什麼得分第一啦,籃板第一啦之類的頭銜,以前沒有,現在也沒有,以後應該也不會有。不過,最近他倒是投了一顆殺傷力相當夠水準的炸彈,讓整個NBA都能感受到這顆炸彈的威力。
 
他成了第一個在生涯黃金時期為了高薪而遠赴歐洲打球的NBA球員。
 
以往去歐洲打球的NBA球員不是沒有,不過這些人大部分都是在NBA找不到門路,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先去歐洲磨練,混口飯吃,等時機和球技成熟之後再回到美國打球,太陽的Raja Bell就是其中一個成功的例子。不過,像Childress這樣因為和球隊談不攏價錢而改批歐洲球隊戰袍的,倒是第一個。
 
這筆震撼NBA的簽約目前已經得到Childress本人証實,不過這並不代表他的NBA生涯就此結束。雖然這筆合約長達三年,不過每一年Childress都可以無條件跳出合約,回到NBA打球。不過最令人矚目的,還是這筆合約的金額。
 
根據外電的綜合報導,老鷹隊仗著Childress的受限制自由球員身份,以及目前大部分球隊都已經沒有薪資空間的關系,和Childress陣營的談判一直僵持著。最後老鷹拋出的價碼大約是中產階級的5年3千3百萬(根據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的計算,扣稅和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之後,Childress一年大概只能拿到3百40萬),而Olympiakos球隊開出的價碼是3年3千2百萬左右,扣稅之後Childress大概能拿到一年6百70萬。由此可見,兩邊開出的條件其實是相差很多的,再加上老鷹球團表現的誠意相當不夠,也促使了Childress決定和Olympiakos簽約。
 
這個挖角的行動成功,於是引起了一陣“是不是以後會發生歐洲和NBA球隊搶人大戰”的討論。國外球評的看法不一,有人認為這會形成趨勢,有人則持反對的意見。
 
筆者個人是認為這種情況要成真,應該是非常困難的。首先,歐洲球團大部分錢都是花在足球上面,真正願意花這種比NBA市價還要高的價錢搶下NBA球員的球團,其實是為數不多的。就ESPN球評的看法,真正有財力和意願高薪聘請NBA球員的球隊,可能不會超過兩位數。再來,盡管美國籃球這幾年國際賽事不斷慘敗,但是NBA仍然是這個星球上最強的籃球員聚集的殿堂。就像是父母都希望小孩進入知名大學,或者是在Google Yahoo這種公司做做實習生一樣的想法,只要能在NBA打球,哪怕是萬年板凳球員也好,億年啦啦隊也罷,這說出來都是不得了的經歷。就沖著NBA這塊招牌,我相信大部分的球員還是會願意拿較低薪水換取NBA球員名單上的其中一格的。
 
當然,如果那天歐洲籃球水准和受歡迎度真的能和足球媲美,然後球團也願意花更多錢在挖明星上面,那麼筆者個人認為這個NBA和歐洲球團搶人戰才或許有可能會實現。
 
不過Childress這次的簽約還是有一些短期的影響的。怎麼說?
 
或許是一樣不爽和火箭隊的緩慢合約談判,Carl Landry陣營今天也拋出“有意去歐洲打球”的說法。不過Landry和Childress的情況不同在於,Landry的禁區實力頗受NBA球團青睞和需要,而Childress進入NBA這麼多年卻還沒有發展出一兩項穩定的得分武器,因此評估Landry陣營這項說法目的應該就是想炒高自己身價而已。我相信真的有歐洲球隊對Landry感興趣,不過Landry硬底子打法是現在NBA大部分球隊都很欠缺的,所以Landry應該能夠得到不少球隊的興趣,和一張不小的合約。
 
或許未來幾年內,這樣拿歐洲球隊來炒高自己身價的方式將會屢見不鮮哦。筆者就先大膽的稱呼此現象為“Childress效應”好了。Childress應該很感動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