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喜歡不喜歡,支持不支持,高興不高興,湖人和塞爾蒂克,睽違21年的經典對決,將在這次總冠軍賽上演。
 
由於筆者近期搬家,找工作,再加上沒有穩定的網路可以偷(拜托我隔壁的還是我樓上的,不要動不動關router啊!!!),閑著沒事的筆者只好暫時呆在親戚家裡,把東西區的決賽都看了個十足。
 
在此就本人的看法討論一下這次的總冠軍賽,也許不是你所看到的“一般”分析和評論,但是肯定是一個挺特別的分析。
 
首先討論一下湖人。在經過這次與馬刺的洗禮之後,我想再也沒有人會懷疑Kobe的MVP到底有多純金。不過更要令湖人高興的是他們年輕球員展現出來的韌性,在第一戰落後20分還能逆轉;在第5戰落後17分的時候,Phil Jackson甚至連考慮都沒考慮,就讓替補繼續在場上奮戰,而他們也沒有讓Jackson失望,靠著Farmar和Radmanovic的表現,一步步拉進比分。這些年輕小將展現的信心和進步,在總冠軍賽將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波士頓這邊,在經歷了Ray Allen莫名奇妙的低潮和連續兩輪打到第7戰,在面對活塞的時候,他們有了明顯的進步。雖然還是House和Cassell還是打擺子,還是有時候會陷入得分低潮,不過總有人能適時跳出來,不管是Posey,Rondo,還是The Big Three,在關鍵時刻總是有人能站出來作出關鍵的play。他們的進化,以Rondo和Perkins最是顯著。Rondo在手感不好的時候,已經知道如何用傳球來幫助球隊,而Perkins則是最大的驚奇。本來隻是負責跳球的他,經過和老鷹還是騎士的比賽,在相當短的時間內猶如櫻木花道一樣快速的成長,在東區冠軍5和6戰,如果可以的話,我相信Doc Rivers會讓他打整場比賽。
 
兩邊的狀況都是進入playoff以來的最高點,這可能是繼馬刺和活塞的冠軍賽以來,實力最接近的一個系列。湖人的Kobe和Gasol應該不是波士頓能輕易守住的,而波士頓的Big 3也不是省油的燈,因此兩邊的明星應該都能保持一定的進攻水准,甚至有爆發的機會,不過應該會在教練團的計算之中。在明星攻擊力相差可能不會太大這種情況下,筆者認為這系列的關鍵,反而是在籃板和副將上面。
 
雖然說籃板是playoff的關鍵,不過筆者看了這麼多年的NBA,還沒有看過籃板這麼決定勝負的系列。湖人後面兩戰的絕對進攻籃板優勢,制造了不可思議的二次進攻機會,幾乎就靠籃板和Kobe葬送了馬刺的衛冕夢。波士頓也是一樣,第5戰上半場Perkins一個人就抓了比活塞整隊還多的籃板,第六戰關鍵時刻掌握了所有的防守籃板,讓活塞俯首稱臣。在兩邊都是靠絕對籃板優勢贏得的系列戰,可以想見總冠軍賽每搶到的一個籃板都增加該隊的勝率,也會是賽前教練團准備的重點。
 
湖人的副將Radmanovic第5戰的瘋狂冷箭,Walton的拚命單吃Finley,還有Farmar果決的切入,每個都是擊敗馬刺的關鍵之一。總冠軍賽他們必須持續地展現同樣的威脅性和信心,才能打破波士頓堅如磐石的防守。
 
波士頓這邊也是一樣,不管是P.J Brown,Posey,Cassell,還是Perkins,都要有跳出來得分和爭奪每一個籃板的決心。如果Posey能夠持續他神出鬼沒的防守,Perkins還能展現和活塞對決的禁區活動力和決心,那波士頓會是一支相當難打的球隊。
 
也許Kobe可以靠第四節抓狂拿個20分搶下一場勝利,不過如果不能掌握籃板和隊友適時的支援,那他們奪冠的幾率將會非常低。波士頓這邊則要靠Brown和Perkins鞏固禁區,以及Rondo持續的切傳供輸來維持進攻的威脅性。
 
最後值得提到的就是雙方教練的功力。Phil Jackson基本上是老狐狸了,你要期望他作出什麼失敗的調度基本上是不可能的。Rivers則要小心,他後面兩場球都沒有要求Garnett往低位站,而是在高位面筐進攻。Garnett盡管中距離很准,但是全部人都站在外圍的下場就是使得活塞非常好包夾他們,也可以看到當活塞進入半場包夾防守的時候,波士頓其實是很難以突破的。多讓Garnett往低位站,拿球進攻,還有多打pick and roll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其實Posey真的是一個很好用的活棋,在場上一分鐘就有一分鐘的績效,就是不知道Rivers有沒有勇氣相信他不穩定的外線了,不然他的防守實在是很有奇效。
 
當Kobe就是Kobe,Big 3就是Big 3的時候,球賽的勝敗就端看誰有比較好的支援了。若以賬面上來看,湖人給與Kobe的支援應該是遠遠勝過波士頓的。不過不要忘了波士頓擁有經驗豐富的老將,以及這次playoff不斷進步的年輕球員。“誰比較想要贏”將會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情感上來說,我相信包括我在內的許多球迷都會希望波士頓獲勝,不過理智上,湖人擁有比較完整的陣容,以及一個playoff歷史上最多勝的教練,這應該是波士頓無法將比賽拉到第七場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