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小常識時間:火箭隊新人Carl Landry和剛轉到熱火的明星小前鋒Shawn Marion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那個回答他們都是67的同學,便當在樓下左轉。
 
事實是,除了身高之外,他們都同樣在美國大學二級分區的Vincennes大學就讀。
 
好吧,至少一開始他們都曾在那裡。
 
Carl Landry在這所大學打了兩年,第二年大爆發平均19.88.9個籃板拿下當年的二級聯盟最有價值球員。就和所有打得好的二級聯盟大學生一樣,他很快的就被一級分區的學校給吸收了。不過也就像許多被一級分區的學校吸收的二級分區明星一樣,幾乎沒有人會注意到這樣的球員。更糟的是,Landry去的學校叫做Purdue(普度大學)。是怎樣,Landry是要去普渡眾生的嗎?
 
Landry進入普度大學的那個球季之前,普度過去四年的成績是不上不下的6658敗,而Big 10聯盟的對戰成績更是難看的2836敗,對於一個擁有悠久光榮歷史的學校來說,4年僅入選NCAA邀請賽一次這是完全不及格的成績,而這也表現在學生和媒體這所大學的籃球關心程度上。學校報紙在能用到最小空間的情況下報道男子籃球的近況,而每場比賽都可看到鼓勵學生看球的活動,免費的票更是唾手可得。
 
Landry就來到了這樣一所上一個被NBA選中的球員是2000年的Brian Cardinal的學校。在一個沒有任何明星的球隊,他第一年的成績是18.2分和7.1個籃板,並且維持了驚人的61%命中率。雖然普度的成績依然是Big10聯盟倒數第二,不過Landry的表現證明老教頭Gene Keady退休前依然保持的眼光,盡管因傷休養了最後三場的例行賽,媒體還是將Landry選入了Big 10聯盟的年度第二隊。
 
第二年傳奇老教頭Gene Keady正式退休,由年輕的Matt Painter接手,不過Landry去年的膝傷依然沒有好轉,因而缺席了整個球季。已經大四Landry因為轉學的關系,因此需要多一年的時間來完成他的學業,再加上動過手術的膝蓋會成為NBA球探質疑的理由,Landry毅然決定在普度再打上一個球季來證明自己。
 
原本球路較偏向小前鋒的Landry在受傷後可以明顯的發現他的速度和爆發力大不如以往,再加上球隊缺乏禁區的大個子,於是67Landry幾乎整個大五球季都在擔任中鋒的位置,以往的面框單打變成了穩定可靠的低位單打,再加上經驗和厚實的身材,成為了普度的籃板吸塵器。由於Landry攻守穩定的發揮,加上新教練Matt Painter的新戰術和新人加入,普度竟然一路打進Big10聯盟的半決賽,才輸給了由超級中鋒Greg Oden領軍的俄亥俄大學。在接下來的NCAA邀請賽,普度雖然在第二輪就出局,不過卻帶給衛冕冠軍佛州大極大的困擾,剛入選Big10聯盟第一隊的Landry更以1810籃板4助攻1抄截的成績比下了佛州大拿下99籃板的備受矚目中鋒Noah
 
從普度畢業的Landry開始准備挑戰NBA,不過本來就不受NBA青睞的Landry參加了幾個訓練營,卻很少得到球探的贊賞。膝傷倒不是什麼問題,球探最懷疑的還是他的身材在NBA的大前鋒群裡面是否能生存下來,就算要改打小前鋒,普通的速度和彈力,加上三分線以內2步的射程也不足以吸引NBA球隊。不過選秀會前的奧蘭多訓練營卻讓Landry的身價漲了不少,尤其是他在籃下取分的技巧和扎實的卡位讓許多球探給與了相當高的評價,其中有一位球探甚至認為Landry是今年禁區球員裡面技巧最全面的,再加上近年來許多矮大前鋒在NBA的成功,讓他認為Landry要複製這些球員的成功是相當有希望的。這些原因促使西雅圖在第二輪以第一順位選走了Landry,而邀請Landry來測試而被吸引的火箭毫不猶豫的用了一個未來第二輪選秀加上一筆現金交易來了Landry
 
一路走來,從來沒有吸引過媒體的鎂光燈的Landry,就這樣展開了他的NBA生涯,由於姚明身邊一直需要有硬底子球員來幫他分擔防守和卡位的重擔,卡位扎實,態度認真的Landry不久便有了上場的機會。在有限的時間裡面,Landry竟然能夠搶下全隊第二多的進攻籃板,也讓球迷漸漸認識了這個球員。在交易期限截止時火箭將Bonzi Wells交易了出去,許多球評都認為這是教練Rick Adelman將慢慢增加Landry的上場時間的跡象,而交易過後的第一場比賽,Landry也沒有辜負Adelman的期望,上場24分鐘以極高命中率拿下19分和5個籃板,幫助火箭拿下熱火。
 
進攻方面,扎實的基本動作和禁區球員少見的柔軟投籃動作,是Landry面框的進攻手段,再加上低位不錯的腳步和手感,如果給與機會,Landry能夠在低位吃下不少分數,非常優異的進攻籃板跟進和判斷能力則是他目前在NBA最令人驚訝的部分。防守上,身高是個無解的難題,不過厚實的身體和夠長的手臂能夠確實干擾對手,雖然不是個好的阻攻手,但是積極的態度會是許多教練的最愛。
 
很難將Landry拿來和NBA任何一位矮大前鋒來比較,因為他的球路和一般苦力大前鋒不同。曾經打過小前鋒的他,投籃手感和Boozer相當類似,而他驚人的籃板能力我認為頗有年輕時的Brian Grant的味道。如果他繼續努力下去,有機會成為一個介於BoozerGrant之間的大前鋒。
 
去年當普度即將面對衛冕軍佛州大之前,剛打敗較高種子亞利桑那州大的Landry意氣風發的告訴媒體,他認為普度有機會再做掉一個高種子球隊。當記者轉告給佛州大的明星中鋒Noah時,只見Noah一臉狐疑的問:誰啊?
 
Carl Landry,一個從來沒有受到關注和青睞,一路從二級學校打上來,不斷證明自己的球員。

(原文刊於Hoop三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